通知公告
发布时间:2023-02-20 13:39: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中共白城市洮北区委 白城市洮北区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2年以来,洮北区委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下面,我将洮北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增强法治本领,坚决扛起法治建设政治责任

洮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经常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专门研究和破解法治建设中的难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多次组织召开区委常委会、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用法治思维指导工作实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区重点工作内容,进一步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区委组织部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职内容,实现述职述法同步进行;提高了法治建设在全区绩效考评中的分值占比,目前,我区法治建设绩效考评分值为8分,占比达到了5%;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年度报告公示制度,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均按要求在区政府网站上公示;与区委督查办联合,每年对法治政府创建工作进行督察,及时查找法治政府创建工作的短板和不足。

(二)强化工作措施,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区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发证”的服务模式,实现了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进厅”“进窗”。全区57个部门完成政务外网接入使用,18个部门完成新版全流程审批管理系统建设,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目标。对20个具有行政职权的部门权责共845项权责清单进行再次梳理规范,在洮北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公布。开展了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奇葩证明、自我证明、重复证明等事项清理工作,共清理证明事项181项,地方性法规证明事项11项。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稳步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更加有力。

二是落实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工作的领导。制定《规范性文件流程图》,进一步明确了规范性文件流程,使繁琐杂的工作图表化,流程化,达到了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的目标。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的通知》和《洮北区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的要求,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行政规范性文件能够做到不增加法律法规以外的行政权力或者减少职责,不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不违法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增加义务。开展了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将未列入目录的文件进行清理废止,结果向社会进行了公示。除开展大规模清理外,按照省、市要求,适时开展各类专项活动,对各类不适宜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和清退。

三是推进重大决策的规范化和严细化。当前,全区推行依法决策和科学决策已经形成共识,依法行政成为唯一共识,有效地杜绝了拍脑门做决策的问题。现在,我区紧紧抓住重大行政决策这一重点,以区政府决策部门为龙头,按照省市关于重大行政决策的要求,组织调动区政府办公室、起草部门、承办部门、合法性审核部门,认真研究工作流程,细心编制流程图,明确事涉部门职责,使重大决策各个环节丝丝入扣,环环相连,达到了既保证实体合法又确保程序合法的目的。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参谋资政作用,严肃工作考核评价制度,避免了聘而不用现象的发生。目前,全区共26个单位配备专职法律顾问。其中区政府聘请的厚合所和亚非所两个团队作为区一级法律顾问,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法律保障功能发挥的比较充分。

四是推进基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按照“放得下,接得住,干得好”的要求,洮北积极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目前,整合市区两级兽医兽药、生猪屠宰、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农产品质量等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执法职能,组建了白城市洮北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共配备67名全额拨款事业编制,以白城市洮北区农业农村局名义执法。目前,该机构“三定”方案已制定完成,人员已转隶已到位,工作正在有序运转。在乡镇街道的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三定方案的调整,人员的配备,权力清单的梳理已经完成。试点单位林海镇的先行先试工作已经逐步推进,暴露的问题正在一个接一个地研究解决,全区基层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胜利在望。农业农村局、人社局等部门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积极推进跨部门联合执法,把管理权力整合起来,把行政权力整合起来,实现了一次执法解决多个问题的目标,有效地保证了执法既协调组织有力,又更好地服务群众,运转顺畅。

(三)加强队伍建设,全面夯实法治工作人力支撑

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注重培养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等政法系统急需紧缺专业人才。目前,全区19个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全部配备到位。进一步加大基层执法经费、资源、装备等保障力度,组织召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培训会议,有效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通过不断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严格强化执法证件管理力度,开展不间断地行政执法督察工作,倒逼行政执法人员提升自身素质和执法水平,促进全区行政执法水平出现大幅度地跨越。突出政治引领,围绕“五个过硬”,不断提高法治工作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洮北法治工作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

洮北区十分重视法治理念的培养和法治氛围的营造。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全区领导干部参加法院旁听庭审活动,强化规则意识、证据意识和法律风险防范意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紧紧抓住青少年等重点人群、“民法典颁布日”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利用“线上+线下”宣传方式,积极发挥基层各类普法阵地作用,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年初以来,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8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20万余人(次),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二、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洮北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对照新形势、新任务和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新期望,法治政府建设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系统深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推动工作还有差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队伍力量偏弱,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与业务工作不相适应,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基层政府和部门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人员的依法履职意识和能力不能有效适应法治政府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法治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我们将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抓好抓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全力谱写洮北法治政府建设的新篇章。

一是继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坚持以上率下、以身示范,带领各级领导干部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髓要义,不断提高运用习近平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建设法治洮北的生动实践。

二是继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充分发挥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作用,创新法治督察方式,将述法考核评价的标准及结果运用作为干部提拔、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将年度述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纳入法治建设绩效考核指标,用督察和考核促进全区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是继续强化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外部专业人员队伍辅助作用,提高内部人员队伍的业务素质,不断壮大专业队伍。在基层法律顾问制度落实上,破解“顾而不问”的难题,确保基层能够遇事问计于法;在普法队伍建设上,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共同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在人员培训上,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加强对各部门执法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抓好法律知识和业务素质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