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发布时间:2019-12-27 14:1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关于洮北区2019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2019年11月29日在洮北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

第三十次会议上

洮北区财政局局长  王国振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文件规定,受区政府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洮北区2019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请予审议。

一、相关文件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规定“在执行中需要增加或者减少预算总支出的;需要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的;需要增加举借债务数额的,应当进行预算调整,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提请县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和批准”;“在预算执行中,各级政府一般不制定新的增加财政收入或者减少支出的政策和措施,也不制定减少财政收入的政策和措施;必须作出并需要进行预算调整的,应当在预算调整方案中作出安排”。

(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70号)、《财政部关于推进地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有关事项的通知》(财预〔2015〕15号)规定,“一般公共预算资金结转两年以上的,应当作为结余资金管理,收回本级财政预算统筹使用,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统筹用于以后年度预算编制”,“预算已分配到部门和地方并结转两年以上的结余资金,由同级财政收回统筹使用”。

二、预算调整事由

(一)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新争取的各项转移支付陆续下达,区级财力相应增加。

(二)2019年国家实行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区本级税收收入大幅下降。

(三)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部署安排,对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退休费进行调整,相应增加财政支出。

(四)继续开展脱贫攻坚、城市和村屯环境卫生整治、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以及年初未预料的临时性工作,增加财政支出。

(五)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根据各部门、各单位实际工作需要,相应调整各部门、各单位财政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调整方案

现将洮北区2018年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的2019年预算草案调整如下:

(一)预算收入预计调整情况

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地方级财政收入总量由年初101351万元预计调整为157001万元,调增55650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预算地方级财政收入由年初预算23100万元预计调整为17400万元,调减5700万元,减收的主要原因是国家实行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洮北区税源以中小企业为主,地方级税收收入严重减收。

2、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由年初预算72955万元预计调整为74544万元,增加1589万元。

3、上级政府债券转贷收入增加31951万元。

4、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955万元。

5、上年一般预算专项资金结转16068万元。

6、当年收回以前年度存量资金由年初预算2500万元预计调整为8155万元,增加5655万元。

7、返还性收入由年初预算2796万元调整为2928万元,增加132万元。

上述各项收入调整增加55650万元,加上在年度预算执行过程中中央、省财政部门增加的需要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情况的专项转移支付预计140000万元,调整后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297001万元。

(二)预算支出预计调整情况

根据收入情况,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总量由年初101351万元预计调整为157001万元,调增55650万元。按照有关政策要求,今年新增收入主要用于以下几方面的支出并相应调整支出预算科目:

1、一般公共预算地方级财政收入减收、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和返还性收入及收回存量资金增加相抵后安排支出167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增加生活补助、精准扶贫、偿还债务本息和年初未预料的临时性工作支出。分别列入 “社会保险和就业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农林水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教育支出”、“城乡社区支出”、“节能环保支出”等对应科目。

2、新增一般债券转贷收入安排支出31951万元,一是用于农村道路改造11000万;二是用于农村饮水安全11500万元;三是用于农村危房改造2080万元;四是美丽乡村建设铁篱围墙5000万元;五是发展庭院经济1725万元;六是其他项目646万元。分别列入“住房保障支出”、“农林水支出”、“交通运输支出”等对应科目。

3、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955万元和上年一般预算专项转移支付结转16068万元,主要用于结转专项支出。分别列入“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教育支出”、“农林水支出”、“城乡社区支出”等对应科目。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总量比年初预算安排增加55650万元,加上年度预算执行过程中上级增加的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列收列支140000万元,调整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总计297001万元。

(三)收支平衡情况

预算调整后,2019年洮北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总计29700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支出总计297001万元,实现当年财政收支平衡。

四、部门预算收支调整方案

现将洮北区2019年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的2019年部门预算草案调整如下:

(一)部门预算收入预计调整情况

部门预算收入主要指各部门、各单位的非税收入,根据目前收入实际完成情况,部门预算收入由年初6883万元预计调整为5800万元,调减1083万元,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上年一次性收入项目较多,年初预算基数过高。

(二)部门预算支出预计调整情况

1.人员经费支出调整

人员经费支出由年初82734万元预计调整为110824万元,调增28090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分流到社保开资,原定人员经费直接从省财政列支改为仍在区本级列支24000万元;二是补发以前年度津补贴1000万元;三是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增加生活补助1200万元;四是教育系统兑现职称工资、新增特岗教师增加支出1240万元;四是当年在职人员正常晋升工资增加支出650万元。

2.基本支出未作调整

3.项目支出调整

项目支出由年初安排的49425万元调整为61652万元,调增12227万元,为区本级财力追加专项经费支出,追加单位和事项主要有:民政局价格补贴及光荣家庭光荣牌等1059万元;卫计局卫生院购置设备及农村饮水监测等854万元;退役军人事务局军人抚恤及工作经费等210万元;人社局已脱贫户补缴养老保险等188万元;住建局美丽乡村建设、危房改造及垃圾填埋场处理等391万元;环保局评估费120万元;交通局偿还农发行贷款利息137万元;各办事处社区建设、武装经费、退役军人服务站及行车记录仪等325万元;组织部援疆经费35万元;宣传部制作纪录片等72万元;信访局维稳经费147万元;各乡镇精准扶贫、武装经费、退役军人服务站、秸秆焚烧、行车记录仪等2800万元;水利局河长制、节水工程及农村饮水安全等1393万元;文化和旅游局建设民康大院及老放映员补助等225万元;教育局校车、辞退教师养老保险、教育费附加及相关项目配套资金等2718万元;税务局下划地方承担人员工资340万元;洮北公安驻村辅警、扫黑除恶专项经费100万元;其他部门、单位扶贫款和临时性工作追加1113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调整方案

区本级财政政府性基金已无收入,年初未编制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到2019年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调整为552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524万元、在执行过程中增加政府性债券转贷收入300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2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列支5524万元,列入“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其他支出“等对应科目。

以上调整方案,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