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北要闻
发布时间:2023-03-24 16:25: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洮北区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

3月19日,洮北区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农业农村工作,组织动员全区上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定不移地走好洮北现代化“强农”之路。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张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立峰,区委副书记、区长孙英宇,区政协主席段福申及在家区级领导出席会议。

就做好农村工作,张伟指出,要提高站位,清醒认识,切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22年,我们做到了粮食安全牢抓在手、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乡村环境日益改善、脱贫成果持续巩固、乡村治理纵深推进,区域“三农”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全区“三农”发展仍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务必高度重视、保持清醒,着力加以解决,推动“三农”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张伟强调,要统筹兼顾,重点突破,全力推动区域“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全区上下要锚定乡村全面振兴、建设农业强区总目标,对标国家和省、市关于农村工作的安排部署,加快推进我区“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做到耕地保护常态化、农田建设标准化、耕作管理科学化。要着力抓好乡村产业振兴,聚焦打造沿河优质稻米经济带、环城棚膜经济带、玉米杂粮经济带,发展龙型牧业、乡村旅游业,实现特色农业品牌、品质、品位“三品”整体提升。继续抓好庭院经济,坚持特色化、规模化、市场化的发展导向,深入挖掘具有我区特色的种植、养殖和加工项目,推动庭院经济提档升级。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继续抓好防返贫监测、帮扶政策落实、脱贫人口增收。要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做到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出抓好典型示范引领。要切实增强富民强村新活力,做到着力规范“三资”管理、强力推动册外地清收、统筹推进重点改革事项,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要大力加强乡村生态建设,始终坚持“两山”理念,切实做好生态治理修复,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林草长制”、“河湖长制”,让乡村的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全力抓好秸秆全域禁烧工作,确保“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要积极做好乡村人才“培引”工作,着力打造培育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做到积极吸纳实用人才、注重引进专技人才、培强培优本土人才。要以党的建设引领乡村治理。深化基层社会治理,打造坚强战斗堡垒,着力构建服务保障乡村振兴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张伟要求,要强化领导,狠抓落实,充分凝聚深化“三农”工作的强大合力。全区上下要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压实责任、抓好政策落实、切实改进作风,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确保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区委副书记、区长孙英宇主持会议,并就做好下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及时传达会议精神,二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三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四要切实强化督导检查。

会上,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敏还部署了2023年全区农村工作重点任务。

省市直、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各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涉农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