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北要闻
发布时间:2022-12-16 10:27: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筑牢防返贫底线 助力乡村振兴


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村稳则天下安,农民富则国家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要求,近年来,洮北区加大力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落实好脱贫后续政策,把防止返贫致贫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聚焦重点群体,强化政策保障,扎实做好监测排查和帮扶工作,坚决筑牢防返贫致贫防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家住到保镇车力村四社的习桂连,因老伴患病,2019年被纳入防返贫监测对象,村里为她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个月有550元的薪资,加上自家种玉米的收成和政府每年给的“补贴+利民”分红,一年能有一万元左右的收入,对于现在的生活情况,习桂连很满意,“村里给我安排了公益岗,工作不累,还有工资,加上政府的好政策,今年还给我们安排了低保,生活上面临的困难政府都帮我解决了,感谢政府的关心,我有信心把生活过的更好。”

自洮北区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开展以来,洮北区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印发系列方案,简化识别程序、压缩工作时限,创新监测体系,全面推动落实“3+9”排查月活动,“四网”监测工程、排查帮扶工程,和“四叠加”增收工程,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持续用力,实施常态化防返贫排查。目前已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常态化排查和帮扶工作机制,做到早识别、早纳入、早干预、早消除,进一步织密了基层的监测网络。


为确保帮扶措施及时到位,洮北区还针对监测对象家庭成员结构、劳动能力、就业意愿等情况,采取分层分类的方式组织实施帮扶,建立包保联系制度,多维度因户施策,达到精准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坚持开发式帮扶为主,强化产业、就业等帮扶,对无劳动能力的,强化兜底保障,给予差异化分红,确保基本生活不出问题,对遭遇重大自然灾害或家庭重大变故的实行“一户一策”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返贫。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十四五”期间“三农”工作的重点任务。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实施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强监测帮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积极推进我区乡村建设、乡村发展和乡村治理,让乡村的产业强起来、农民的腰包鼓起来、农村的生活好起来。”区乡村振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事事关民生,件件为百姓。聚焦群众所思、所盼、所需,为百姓谋福祉的脚步洮北区从未停止,洮北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推进乡村振兴,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泉”,绘就“幸福洮北”底色。

记者手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打好的“第一仗”。如何彻底打消贫困户的顾虑,让农民过上小康生活?这不仅考验着扶贫项目的持续“造血”能力,也考验着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的眼界与智慧。

洮北区一直在努力探索一个已脱贫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做到“扶上马再送一程”。设立防返贫公益岗,就像为贫困人口脱贫不返贫加上一道“安全锁”,增强了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的抗风险能力,从源头上筑牢返贫致贫的“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