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北要闻
发布时间:2022-01-10 15:1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洮北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20次会议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相关部署要求,应对春节返乡高峰的人员流动和高频聚集关键节点,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各项防控举措落地落实,坚决守住“双零”目标。1月7日,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20次会议召开。

区委书记张伟,区委副书记、区长孙英宇,区政协主席段福申及区级在家领导出席会议。

就进一步做好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张伟指出,全区上下务必要切实提高思想意识,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深刻认识到今冬明春,特别是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要求,慎终如始地守住我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张伟强调,各部门、单位要结合春节疫情防控形势和当前存在的问题,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加强重点人员管控。针对境外返回人员和国内中高风险区来返人员,要严格落实隔离管控、双采双检以及解除隔离后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措施,并做好社区报备。针对一线高风险岗位人员,要落实底数清晰、人员固定、规范防护、全程闭环、高频检测防控要求。二是加强重点部位管控。要做好岭下、平台与内蒙古接壤的村屯,属地乡镇务必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发现风险人员第一时间报告并做好管控。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酒店、娱乐场所、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要严格落实戴口罩、测温、扫码、消毒、通风、限流等防控措施,遇可疑病例第一时间报告,未排除病毒感染前绝不能解除隔离。学校要科学确定春季开学时间,假期期间及时掌握师生行程。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院感防控,做好发热门诊的病人和环境监测,同时要有效防范院内各类风险隐患。三是加强人员聚集管控。按照非必要不举办、非必要不聚集的原则,严格控制庙会、公共性线下促销活动,减少农村集市的规模和频次,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组织或承办50人以上的大型会议,需报同级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并严格做好防护措施。四是加强疫苗接种推进力度。各乡镇、街道要进一步摸清辖区内人口底数,特别是做好春节期间返乡人员疫苗接种动员和情况统计。要着力加强“一老一小”群体疫苗接种和第三针加强免疫工作,抓好宣传动员、全力组织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应接多接,确保尽快构筑群体免疫屏障。五是精准把握应急处置准备。一旦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要能够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措施。

张伟要求,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按照省市统一部署,节日期间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全区疫情形势始终稳定可控。要筑牢织密防控体系,全面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各专班工作组要列出任务清单,明确专人负责,把防控责任落细落实到每个层级、每个部门、每个环节。各行业部门要按照《洮北区“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督查方案》,对下辖企事业单位和重点部位、场所,结合日常监管职能对管理行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督查指导,其他部门要对自身存在的疫情防控隐患进行自查,区督查指挥中心要会同指挥部办公室开展暗访抽查,定期做好督查情况上报,以督查整改促进各项工作落实。

区委副书记、区长孙英宇主持会议并就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思想之弦要再绷紧,务必要坚决摒弃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抓好防控工作,坚决阻断疫情输入风险。二是防控措施要再严细,务必要强化举措、严防严控,坚决做到“转”到位、“防”到位、“管”到位。三是工作责任要再夯实,各部门、单位及行业要认真履行好主体责任,落实好监管责任,落实好属地防控责任,全力抓好全区疫情防控工作。

会上,区政府副区长马宁传达了省、市疫情防控相关会议精神,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宣读了《洮北区 2022 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与会人员还观看了视频短片《白城市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