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北要闻
发布时间:2021-12-10 13:46: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奋楫笃行谋新篇 逐梦扬帆新征程

——洮北区高起点谋划未来发展蓝图

十二月的洮北大地,银装素裹,冬色成歌。放眼望去,满目皆景,“经纬”纵横的广阔大道间,产业项目生产有条不紊,秀美乡村百姓笑逐颜开,城乡面貌发展焕然一新,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稳中有进的发展、大刀阔斧的改革、逐渐成效的创新,孕育着加快发展的生机,汇集着转型跨越的浪潮,延伸着接续奋斗的图景,一个潜力释放、活力充盈、动力强劲的魅力新洮北正款款走来。

征途波澜壮阔,成就催人奋进。“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落实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市委‘一城三区’战略部署,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增进群众福祉为目标,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协调发展社会事业,着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奋力谱写洮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在刚刚圆满闭幕的白城市洮北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白城市洮北区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回首过去,丰硕成果收获显著,展望未来,洮北发展动力强劲,站在新旧交替的重要时刻,呈现在洮北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眼前的,不仅是一份亮点纷呈的成绩单,也是一份战鼓催征的任务书。

时间记录前进刻度,年轮写下追梦华章。稳健的发展、有力的改革、伟大的事业,都在激流勇进、迎难而上、继往开来中向前推进。

未来五年,新时代洮北振兴将致力工业转型升级,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扛起“资源工业示范区”大旗

工业兴则百业兴,工业强则百业强。为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改造升级传统优势产业,洮北区将坚持把发展生态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抢抓国家发展新能源重大历史机遇,按照“智能化、智慧化、国际化”目标要求,以洮北经开区为依托,结合土地空间总体规划,加快绿电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在全力以赴抓好水、电、路、气、讯、暖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引进国家电投、正泰电器等行业领军企业,科学利用风、光资源和相关产业政策,深度打造全产业链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和新材料基地,为项目落地提供强力支撑。

在绿色发展中谋求新路径,在生态建设中拓展新空间,为积极改造升级传统优势产业,打造工业存量升级版,洮北区将全力支持福佳科技、中一精锻、瑞程汽车、中牧兽药、北方水泥等现有工业企业依托改造提升、重组整合,调结构、激活力,促转型、提质量,在创新中突破、在蝶变中成长,走出一条符合洮北发展的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同时,紧扣“主基调”、实施“主战略”、适应“新常态”,坚持实施小微企业成长计划,全力推动小微企业升级入规,瞄准域内“小而特”和“微而精”企业,制定提升计划,创造晋升条件,推动企业向“大而强”和“高精尖”转型,全力绘就洮北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工笔画”。

未来五年,新时代洮北振兴将致力乡村振兴,夯实高质量发展新基础,合力打造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现代农业引领区”

振兴,力量所在;奔小康,目标所在。为努力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打造农民的“诗意栖居地”,洮北区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以巩固脱贫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全面落实动态监测和帮扶措施,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和预警机制,密切关注易返贫致贫对象收入支出和“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上狠下功夫,持续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改善,开启洮北区乡村振兴“新模式”。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洮北区将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以林海镇、金祥乡、到保镇,青山镇、平台镇、东风乡、三合乡,精品牧业区、德顺蒙古族乡、洮河镇等乡镇和区域间的辐射拉动、同步联动、引领带动作用,建设高端稻米种植、优质果蔬生产、规模化养殖等基地,构建健康稻米、绿色果蔬和精品畜牧三大农业主导产业体系,并围绕“牧工一体化”,大力实施“秸秆变肉”工程,全力推进飞鹤智能化奶牛养殖场项目建设。

同时,持续做好产业就业扶贫,多渠道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完善扶贫项目资产管理长效机制,加快补齐技术、设施、加工、营销等短板,强化技能培训、转移就业和自主创业,精心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动“种加销”“养加销”全链条发展,并深入开展消费帮扶行动,健全完善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工作机制,多渠道促进农产品扩大销售,多举措兜住基本民生底线,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指数。

为把乡村振兴“设计图”变成“施工图”,用村容村貌的“蝶变”诠释着美丽乡村的新变化,洮北区把生活富裕作为乡村振兴的根本目标,以生态宜居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探索建立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四好农村路”建设水平;围绕“九有六无”标准,梯次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精心打造125个有洮北特色的省级示范村;持续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创建活动,打造特色鲜明、别具一格的乡村庭院景观;深入开展“志智双扶”,推进农村移风易俗,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成为社会新风尚,使村庄美、管理精、产业强、村民富、乡风好的乡村振兴新画卷在洮北大地上尽情铺展。

未来五年,新时代洮北振兴将致力服务业跃升,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着力打造立足洮北、辐射白城的“区域商贸中心区”

以大项目牵引服务业大提速,以大开放促进服务业大发展。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推动商贸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洮北区坚持把现代服务业作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拉动消费的“增压器”、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坚持培育壮大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特色旅游等产业,努力实现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充分展现服务业“点石成金”的魅力。

多措并举活跃流通市场,充分发挥中心城区地缘优势,依托中农市场、汇通大厦,整合优化域内市场资源,并逐步配套完善城市“夜经济”“假日经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打造步行街、振兴街等示范街区,不断释放消费潜能,形成多业态融合、多要素集聚的新发展格局。深入挖掘旅游潜力,多元融合加快旅游发展,以融入白城“一线八点”精品旅游线路为方向,在加快城四家子古城旅游项目开发、青山镇黎明村特色民宿发展、改造提升东湖水生态环境并保护和利用好红色革命遗址的基础上,依托查干浩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产业基础及青山、林海等特色小镇资源,大力发展冰雪旅游、生态观光、休闲采摘,打造具有洮北地域特色、尽显秀美生态的城市边缘湿地景观。

同时,多管齐下发展现代物流,立足“铁公机”立体交通网络优势,积极引进现代物流企业,规划建设集仓储物流、冷链配送、信息平台于一体的大型物流园,并依托域内物流资源,实施“快递进村”工程,加快末端配送网点布局,形成覆盖区、乡、村三级的物流配送网络。多点发力做大电商产业,规划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加快引进软件信息、金融服务、孵化中心等全产业链企业,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发展“网红经济”“平台经济”,拓宽农产品上行渠道,促进农村市场线上线下共同繁荣。

未来五年,新时代洮北振兴将致力扩大投资,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全面掀起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热潮

项目建设是经济运行的“稳定器”,更是社会发展的“推进器”。洮北区坚持把高质量引项目、高效率建项目作为添活力、促增长的动力源,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新常态下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高起点谋划、高效率建设、高标准包保、高水平支撑、高效能服务,充分挖掘交通、区位、资源和产业优势,转变理念、积极谋划,顺势而生、造势而为,把促进重大项目落地生根作为洮北区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激荡起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滚滚浪潮。

思路决定出路,项目促进崛起。洮北区将聚焦重大产业、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等领域,通过抢抓机遇谋划项目,主动把握国家“双碳”、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聚焦绿电产业园区建设,围绕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等领域,精心策划包装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优质项目;通过多维施策招引项目,紧盯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抓好产业链招商、驻点招商,强化“一把手”招商、全员招商,增强招商成效,提高招商精准度;通过优化服务建设项目,持续优化市场、政务和法治环境,完善政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最多跑一次”,以更精细、更贴心、更优质的服务,加快打造吸引投资、留住商家的政策环境和制度体系,使可操作、能落地、质量高、效益好、示范作用强的项目在洮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未来五年,新时代洮北振兴将致力生态建设,厚植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着力打造天蓝水美地净的“生态文明示范区”

城市之美,美在生态。为让绿色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动人色彩,洮北区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论,完善落实生态保护长效治理机制,坚持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努力营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新洮北,让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在“绿色实践”中不断提升。

以绿为底,以“绿”点“金”,洮北区将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向好,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常态开展河湖生态环境整治,规范管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域,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风险防控,狠抓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进一步改善土壤生态环境质量。同时,清理整顿“散乱污”企业,抓好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治理,严控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以改善生态环境、恢复生态功能、改变生态格局回应人民群众的所想、所盼、所急,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努力实现一条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洮北生态发展新路径。         

未来五年,新时代洮北振兴将致力增进福祉,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倾力打造共商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和谐文明区”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洮北区将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方位谋划民生工作和社会事业发展,不折不扣把民生优先战略落到实处,切实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各项民生事业摆在突出位置,以一项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奋力书写温暖人心的洮北“民生答卷”。

用民之所盼作为政之所向,以民之所需作为政之所为。为把一幅幅民生愿景化为现实,使一件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洮北区将持续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维护社会安定稳定,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切实保障民生民利,围绕就业、救助、教育、文体、医疗等重点民生领域,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加快推进农村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在深入推进城市管理“五化”进程的同时,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加快“平安洮北”、法治洮北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用民生改善的获得感、满意度,稳稳托起群众的幸福,开启洮北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跨越之旅。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走好洮北区未来五年的发展之路,第一步十分关键。

2022年,新时代洮北振兴将致力抓落实促发展,聚焦工作提速、经济提效、治理提标,确保新洮北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2022年,是洮北厚植发展基础、积蓄发展能量、增强发展后劲的关键时期,也是新洮北实现未来五年发展目标的关键阶段,为奋力谱写洮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篇章,洮北将紧盯瞄准“工作目标”,对标对表“工作任务”,立足当前、筑基长远,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奋力开创新阶段新洮北建设的美好前景。

抓经济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洮北区将全力推动经济发展,坚持传统动能提升和新动能培育“双轮驱动”,加快建设绿电园区,健全完善机制,确保良性运行,全力推进首批入园项目前期工作,确保企业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梯次壮大工业企业,抓好支撑企业稳产、成长企业扩产、优势企业增产、停产企业复产、升规企业入统,持续推动工业经济运行实现平稳增长、提质增效;繁荣发展商贸服务,加强与电商平台合作,筹建“白城洮北产品馆”,辐射带动更多特色农产品触“网”增收;聚力开展项目攻坚,调整优化招商方式,持续扩大招商引资成果,不断推动区域经济提层次、强实力、上规模。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奋斗的起点。洮北区将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巩固与提升并举、完善与发展并重,深耕农业产业、加快农村发展、推动农民增收,以严防返贫致贫、夯实生产基础、优化产业结构、支持多元经营为主导,严守健康扶贫“五道防线”,保持教育、医疗、住房等政策总体稳定,全面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弱碱稻米、棚膜蔬菜产业,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洮北样板”,确保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让产业结构变“轻”,让发展模式变“绿”。洮北区将全力保护生态环境,坚持“改建管治”一体化推进,聚焦生态抓建设,聚焦关键抓监管,聚焦重点抓治理,深入落实林草长制,扎实推进洮儿河治理工程,加强工业污染源监管,开展全区放射源安全保障专项行动。同时,推动秸秆有效离田,加快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实施东湖水质提升工程,纵深推进水污染防治,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目标,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洮北区将全力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发展为民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持续加大对民生各项事业的投入力度,全面提升城市环境质量,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办好民生实事,全面发展社会事业,统筹抓好社会治理,常态抓好疫情防控,不断提质完善安全风险防范体系,不断繁荣发展各项民生事业,不断提升改善各项民生指标,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洮北区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务实担当,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引领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全力营造真抓实干、务实担当的干事创业氛围,持续巩固洮北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用广大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和洮北的“发展指数”。

征程乍起,满目葱茏;东风浩荡,千帆竞发。面向未来,洮北区将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态势,踏着奋进的鼓点,迎着时代的浪潮,把握机遇、挖掘潜力,攻坚克难、引领转型,在区域发展的蓝图上开足马力,以“赶考”之姿接续奋斗,跑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加速度”,沿着致力振兴、执政为民的方向劈波斩浪、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