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北要闻
发布时间:2019-07-22 17:3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脱贫摘帽在洮北】就业扶贫公益岗实现贫困户就业梦想

7月17日上午9点多,到保镇贫困户杨玉娟像往常一样来到贫困户赵玉波家帮助他们打扫卫生。

贫困户赵玉波患脑血栓,哥哥精神不好,父母年纪又大,一家四口人勉强度日,家里家外的环境只能用脏、乱、差来形容。贫困户杨玉娟丈夫身体不好,镇里考虑到她家的情况,给她们安排了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平时除了负责村里保洁等工作,就是负责村里老弱病残贫困户的日常照料工作,赵玉波家就是她负责的贫困户之一,公益性岗位让杨玉娟实现了就业,每月有了稳定的收入。

一到赵玉波家,杨玉娟就熟练地找到抹布和拖布打扫起卫生来,杨玉娟的丈夫看到赵玉波的父母没在家,就关切地询问老人去哪里了?早上吃没吃饭?。

“我们是贫困户,我和丈夫虽然干不了重活,但还有劳动能力,镇上考虑我们的情况,给我们安排了公益岗。赵大爷一家,老的老、病的病,我来这照顾他们,既帮助了他们,也增加了收入,挺好的。”放下手中的拖把,杨玉娟高兴地说。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到保镇采取外部“输血”式扶贫与内部“造血”式脱贫相结合的方式,结合贫困户自身条件,安排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让贫困户获得稳定的劳动收入,增强“活血”的能力,积极引导贫困树立脱贫信心,增强自身“造血”能力,彻底拔除穷根、消除贫困。

到保镇到保村张亚霞的丈夫前些年患脑血栓留下了后遗症,为了照顾丈夫,张亚霞每年只能在附近打打零工补贴家用,自从上了“班”,张亚霞每年能拿到6000元的工资,心里别提多高兴了,“丈夫有病需要人照顾,我不能出去打工,只能在附近瓜棚啥地打打零工。自从有了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每天我就在村里看看树,清理一下卫生,有时候照顾一下需要帮助的贫困户,随时都能回去照顾丈夫,心里一下就踏实了。”张亚霞一边修树坑一边给小编介绍着生活的改变。

为确保全区脱贫摘帽各项任务目标的顺利完成,激发全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今年年初以来,全区开发乡村道路维护、保洁保绿、治安联防协管、乡村社会保障协管、农村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看护等公益性岗位57个,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三无劳动力”57人,5月1开始正式上岗,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的开发,让有就业意愿且劳动力弱的贫困户实现就业,真正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稳定脱贫。

到保镇结合贫困户自身条件,设置了11个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让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拓宽有脱贫渠道。“将贫困户纳入公益性岗位,让他们通过劳动实现增收。他们主要负责监督保洁工作、照顾需要帮助的贫困户、组成临时保洁突击队、村屯绿植的看护四项工作,极大地激发了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的通过自己双手脱贫的积极性,也坚定了他们脱贫的信心和决心”到保镇镇长张猛介绍说。

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的开发,让贫困户重拾了自信,点燃了他们奔向美好生活的希望。(孙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