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北要闻
发布时间:2019-06-14 11:08: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脱贫摘帽在洮北】我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6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为传达贯彻近期省市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精神,深入研判全区脱贫攻坚形势,准确把握当前脱贫攻坚动向,6月14日,我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19年第6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何野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立峰,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区政协主席段福申及区级在家领导出席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何野平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何野平指出,在脱贫摘帽冲刺关键时刻,全区上下要绷紧脱贫提质提效这根弦,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短板弱项,实打实地解决突出问题,对脱贫摘帽工作进行再推动、再强化,继续保持良好工作势头和攻坚状态,义无反顾、责无旁贷地攻堡垒、打硬仗,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总攻战,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就冲刺脱贫攻坚,必保如期摘帽,何野平强调,一要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开启全程攻坚模式。全区上下都能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当前唯此为大的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提高站位、全员行动、尽锐出征、动手拿活,真正做到了认识“高”,动作“大”,举措“实”,干劲“足”,作风“硬”。同时,也希望大家既要看到成绩、坚定决心,又要正视差距、自我加压;既要深刻反思、汲取教训,又要卸下包袱、提振信心,变被动为主动、化压力为动力,迎难而上,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二要突出重点、集中攻坚,积极善于补齐短板。要严肃认真,全面彻底抓好问题整改。整改中要注重长短结合,坚持标本兼治。要严格按照我区《问题整改方案》和《问题整改责任清单》逐项、逐条地落实好每项措施,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部完成整改任务。要保质保量,全面迅速抓好基础建设。要将房、水、路、电、墙、卫生室、环境卫生等问题排查工作与施工建设同步推进,既要抓好问题整改,又要抓好施工进度;既要保证施工速度,还要保证施工安全和质量。要紧盯目标,全面高效抓好政策落实。各行业部门要加快做好政策落实、入户宣传、提高服务等工作,让贫困群众知政策、用政策、享政策,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三要群策群力、真抓实干,确保如期完成摘帽目标。区级领导包乡包村包线,既要包指挥也要包部署,既要包落实更要包达标,一包到底。乡村两级,要做好与包保部门、行业部门联动工作,也要做好村屯农户的具体工作。行业部门要对标对表,快补短板。包保部门要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同时,对长期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干部,还要加强正向激励,开展真督实查、严督细查,跟踪问效问责,促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区委副书记、区长张伟就当前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提出明确意见。他要求,排查工作要进一步做实。各乡镇要在区脱贫攻坚突击队入户核查的基础上,开展延伸排查,扩大排查覆盖面,正视问题,排查到位,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整改要彻底到位。要边查边改、彻底查彻底改、全面查全面改,集中攻坚,点对点解决问题;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快进度。要迅速行动,对鉴定住房要分类组织翻建修建,要快速推进安全饮水工程,打好农村交通攻坚战,加强村屯卫生管理;行业扶贫要同步推进。水利、住建、卫健、教育等行业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排查力度,研究问题,破解难题;全区脱贫摘帽要强化统筹。要树立全区上下一盘棋思想,区、乡、村任务明确,思路清晰,务必使各项工作开展紧张有序、高效灵活。

会上,副区长李书文传达了全省贫困县退出推进会议精神;相关行业部门分别就行业扶贫工作情况进行汇报。(姚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