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北要闻
发布时间:2019-06-03 15:3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脱贫摘帽在洮北】洮北区脱贫摘帽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在全区冲刺脱贫的关键时期,为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清醒认识,聚焦问题,靶向攻坚,快补短板,确保如期脱贫摘帽,5月31日,洮北区脱贫摘帽工作部署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何野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立峰,区长张伟,区政协主席段福申及在家区级领导出席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何野平作重要讲话。他指出,脱贫攻坚工作,是我区继老城改造之后,又一次考量全区干部攻坚能力和为民情怀的冲锋战役。全区上下务必要以大会战的态势开战,以必胜的信心鏖战,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决战,聚力攻坚,克难奋进,善谋实干,不成不休,坚决攻下贫困山头。

为深入推进全区脱贫摘帽工作,何野平强调,一要正视问题,清醒认识,万万不能自我原谅,掩耳盗铃。要认真反思,务必克服“对问题存在漠视”“对问题整改轻视”“对失职渎职小视”三种不良心态;克服“只部署、不落实”“做虚功、不务实”“大撒手、不求实”“有杂念、不踏实”四种不实作风。只有认真查找问题、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进一步切实增强冲刺脱贫摘帽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脱贫攻坚工作的问题才能得到根治,决胜脱贫摘帽才有底气。二要全员参战,共克时艰,万万不能麻木倦怠、高高挂起。目前,脱贫攻坚到了全力一拼的关键时刻,到了最后冲刺的紧要关头,要做到全员参战,合力征战,挂图作战,真正形成区级领导带头,全区干部上阵,全员参与其中的浓厚氛围。在工作中,要当好侦查员、话务员、卫生员、消防员、记账员、共产党员,严格工作作风和工作纪律。区级领导要进乡入村,深入一线工作,既要包指挥也要包部署,既要包落实更要包达标,一包到底,必保脱贫。全区各级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紧迫意识和大局观念,克服本位思想,要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定好任务书,真正沉到一线,各尽其力,协作攻坚。各包保部门、行业部门要围绕抓庭院、抓环境、抓内业、抓行业、抓建设,做好事先培训,制定切实计划,真心服务群众,用实干实绩感化群众,赢得认可。同时,宣传部门要利用好洮北周刊、洮北新闻、洮北微报等宣传平台,镜头聚焦扶贫、聚焦一线、聚焦群众,弘扬正能量,主动发声音,讲好洮北扶贫故事,让脱贫攻坚这个德政工程充满正能量。三要真抓实干,负重破难,万万不能重在参与,抓而不实。脱贫摘帽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必须争分夺秒再狠下一番“绣花”功夫,具体解决好“清单咋定”“活计咋干”“效责咋问”三个问题,认真算好“任务账”“时间账”“政治账”,确保脱贫攻坚全线告捷、最终完胜。

就脱贫摘帽重点工作安排部署,区长张伟指出,一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彻底地排查和整改。当前及最近一段时期,各乡镇、村、包保部门、行业部门要以摸底排查为总抓手,做到点对点掌握情况,一边排查一边整改,排查整改要到户到人到事,确保无一遗漏,一次成型,一次到位。二要全面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任务。重点完成好房、水、路、电、墙、卫生室、有线电视七个方面建设。三要全面提高群众满意度。包保部门要入户走访再兜问题,将包保干部分成若干工作小组,进一步入户开展调查,做到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全覆盖。要分头包保解决问题,进行一对一包保,确保问题到人、责任到人、落实到人。包保干部要想尽一切办法、动用一切力量,去帮扶群众、感化群众,不断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消除对立面,画好同心圆,为脱贫摘帽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四要以环境卫生为突破点,提升形象。要把环境卫生整治当做一项提升形象的外业工作来抓,严格按照“六清标准”,从头干起,从实抓起,对村内村外、院内院外、屋内屋外“精雕细琢”,不达标准绝不放过。同时,因地制宜,加强景观设计、推进绿化美化、打造特色亮点,把村庄打造成令人“赏心悦目”的景点。各乡镇还要根据各自情况,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环境卫生管理机制,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成果得到持续巩固和提升。

区委副书记孙英宇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会上,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海军宣读了《白城市洮北区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范瑞平宣读了《脱贫攻坚帮扶部门、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常态化暗访考核工作方案》;副区长李书文通报了脱贫攻坚突击队入户核查反馈问题情况,并讲解问题整改标准。

区直各包保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扶贫办主任,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53个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员,区扶贫办及脱贫攻坚突击队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姚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