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北要闻
发布时间:2018-12-10 15:06: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洮北区扎实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纪实(二)

开拓创新谋发展。面对与其他先进省、市间存在的差距,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洮北区党员干部增强危机感、压力感,积极探索,勇于开拓,不断创新,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创造了一流的工作业绩。按照医改关于实施分级诊疗工作的总体要求,洮北区先行着手研究,通过以点带面、再全面铺开,积极稳妥推进的工作原则,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医共体建设工作,打造了洮北品牌和特色,创出了在全省和全市喊得响、叫得硬、立得住的区级医共体工作模式。在这项工作中,洮北区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二级医院院长为副组长,各相关科站长、乡镇卫生院院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为成员的洮北区医疗共同体和分级诊疗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白城市医院19位临床科室主任为基层医疗机构的名誉副院长,打通了医疗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把平安镇卫生院和明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全区医共体工作的首批试点单位,确定了全区医共体总体思路和初步工作模式,先行试点后全面铺开。让农村患者在享受到二级医院的诊疗技术的情况下,同时享受乡镇农合报销政策,积极引导基层患者在乡镇卫生院就诊,切实提高基层卫生院基本医疗服务功能和水平,实现区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的共同发展,努力建立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工作格局,切实解决基层群众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目前,全区成立了18个医共体(11个乡镇、岭下镇、永胜乡、5个城里街道),市医院下沉2位专家坐门诊,6名护士参加夜班,下派1名副院长日常管理,平均门诊15人次,月住院20人次,10月份收入达到了15万元。

热情服务献真情。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有什么样的行动实践。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全区党员干部变“找上门”为“送上门”,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变“要求办”为“主动办”,作风面貌为之一新,争做让人民满意的公仆,凝聚起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了彻底解决农村环卫事业发展滞后、垃圾围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洮北区实施了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11月12日,在洮河镇举行了乡村环卫一体化项目启动大会后,康洁环卫工程有限公司已与洮北区12个乡镇场进行全面对接,侧装推板清运车10台,8吨后装压缩清运车3台共13台垃圾清运车,保洁人员587人已全部到位。现阶段正在对所有接管村庄进行大力度清理、规整,而且大部分村庄已清理完毕,其他工作正在进一步的细化中。这是洮北区新农村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将城市与农村的环卫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通过统一规划、统一安排,成为了实现城乡统筹、实现村容整洁的有效手段,努力打造生态、绿色、宜居型乡村。

为帮助群众坚定脱贫信心,提振脱贫士气,增强脱贫内生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驶入快车道,洮北区聚焦“志智双扶”,科学部署,统筹安排,精准施策,靶向发力,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在精神、思想、志气和动力上的贫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同时,建立了志愿者服务队11支,志愿服务站137个,发展农村志愿者队伍3万余人,开展了“心手相牵一对一”志愿服务活动、“百家分会进百村”志愿服务活动、“五帮扶两推动”活动,各乡镇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评比表彰活动,对“脱贫致富”“干净人家”“好家风”、“好媳妇”等系列评选活动,激励贫困群众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实现脱贫致富,为实现同步小康注入了精神动力。

为了不让老百姓再操心秸秆的处理问题,洮北区提前谋划部署,各乡镇党委书记与各村支部书记、包村干部第一时间签下禁烧工作责任状,大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性及违法性,开启了新一轮的秸秆禁烧攻坚战。按照传统的“堵”,依靠干部“打火”巡逻的方式,面广、压力大、效果不理想,洮北区各乡镇主动作为,“堵”“疏”结合,在秸秆打捆回收利用上下功夫,将秸秆进行压缩打捆回收再利用,不仅可以减少秸秆焚烧对空气的污染,还可以节约运输成本提高秸秆的利用价值,在变废为宝上拓宽致富新渠道。同时,采用小型货车进地运输,边打捆边深松等方法,保证农民土地不变硬、不板结。既保证了秸秆及时回收,不影响生产种植,又解决了农民秸秆处理难题,缓解了禁烧压力。目前,青山镇还在谋划建设占地2万平方米的本地秸秆加工厂,用于回收秸秆,主要从事生产秸秆颗粒燃料和秸秆深加工,制作一次性餐具,成本低,利润可观。

有什么样的行动实践,就有什么样的发展局面。随着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扎实有序开展,全区初步形成了观念上有新飞跃、思想上有新突破、作风上有新改进、工作上有新局面的良好态势。一切为了发展,一切服务发展,洮北经济社会发展已迎来了崭新的春天,“解放思想”正成为响彻洮北大地的最强音。(程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