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北要闻
发布时间:2018-10-23 13:18: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洮北区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

10月22日,洮北区召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组织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转变作风,聚焦问题,担当作为,务求以更大的激情、更足的干劲、更严的标准、更快的节奏,发扬老城改造精神,完胜脱贫攻坚这场战役。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树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此次会议既是培训会也是誓师会,以培训的形式开战,以誓师的形式征战,以破釜沉舟的形式决战,显示了洮北区委、区政府矢志不渝、不胜不休的坚定决心,同时也标志着洮北区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到决胜决战、攻坚拔寨、冲锋冲刺的新的阶段。三年来,洮北区内外环境极大优化,市区之间充分融合,区委、区政府带领洮北50万人民走出了一条超常规的发展之路,洮北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干部作风更加务实、四个班子更加团结、区直各部门之间的配合更加密切,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干事成事的能力明显增强。老城改造尽善尽美;城市管理在短时间内走在全省,及至全国的前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为洮北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葛树立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对全国各族人民的郑重承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吹起脱贫攻坚冲锋号角。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上。务必将脱贫攻坚放在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位置,明确目标任务,贯彻精准要义,下足“绣花”功夫,强化措施落实,确保圆满完成今年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要瞄准靶心,精准发力,攻下贫困这个山头。要重点抓好工作中的短板和弱项,对照脱贫攻坚标准,有针对性地推进各项工作,拉出清单,细化措施,做好保障,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和质量。要抓住精准脱贫的关键,创新方法和举措,落实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兜底措施,健全脱贫长效机制。要持续打好脱贫攻坚各项任务“歼灭战”,以扎实细致的工作,进一步完善措施、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同时,要高度重视非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工作,全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要履职尽责,攻坚克难,摘下贫困这个帽子。各级各部门要有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的使命感和百姓不富,寝食难安的责任感,提振士气,振奋精神,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推进脱贫攻坚。要强化领导,压实责任,以严密的组织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要加强督查监督,严格考评,以严明的纪律推进脱贫攻坚扎实开展。用好真评实考的指挥棒,激励激发这个风向标,使出追责问效这个杀手锏,真抓真干真落实,深入基层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落实好各项措施,确保脱贫成效经得起历史检验、得到人民群众认可。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何野平强调,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分秒必争、刻不容缓的关键时刻,全区上下务必要再燃激情,坚定信心,继续保持士气高昂、聚力奋进、冲刺脱贫的良好势头。三年来,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扛起抓实脱贫攻坚责任,紧扣精准扶贫、稳定脱贫,牢牢把握生产扶持、生活扶助、环境改善三条主线,抓投资、搞帮扶、严督促,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纵深开展,扶贫工作越来越呈现出扎实开展、积极发展的良好态势。项目集群越来越大,行业扶贫越来越实,生活环境越来越好,脱贫人口越来越多。近阶段,通过带领区督查办,逐乡逐村,进村入户,明察暗访,真切感受到了全区各级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奋进状态和辛苦付出。希望同志们能够咬紧牙关不松劲、抓实工作不散手,持之以恒,全力以赴,务求必胜。要聚焦问题,快补短板,强力提升生产扶持、生活扶助、环境改善的速度质量。针对脱贫工作上存在的八个方面问题。大家务必端正态度、引起重视,聚焦问题、快补短板。各乡镇和帮扶部门一定要再夯实精准脱贫的基础工作,结合这次国家建档立卡动态调整,集中开展漏评、错退、错评、错清等专项核查工作,确保档内档外数据精准。要进一步加大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等政策宣讲、解读和指导力度,推动政策落地,提高政策知晓度。在扶贫产业项目上,包片包线领导、乡(镇)、帮扶部门,一定要多帮想想办法,多帮跑一跑,跟得紧一点、功夫下得细一点。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事涉单位和部门一定要在建设同时加强工程质量和进度的监管工作。在包保帮扶上,各包保部门一定要对工作 “再理一理”突出重点,“再抓一抓”加强谋划,“再推一推”加快进度。在驻村帮扶上,各乡(镇)一定要负起驻村工作队的监管责任,加大管理力度。组织部门要从组织的角度来推动,加强业务培训和管理。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当前全区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牢固树立作风建设事关脱贫攻坚成败的理念,将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长期、常态工作来抓,常打思想“免疫针”,筑牢制度“防火墙”用好法典“杀手锏”解决责任担当不够,作风不实问题。要扭住目标,不成不休,全面打赢户户脱贫、村村退出、精准摘帽的攻坚战役。全区上下要进一步主动站位、提高认识,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战,务求做到整改问题到位、工作组织到位、合力推动到位、督查问责到位。全区上下务必横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再加一把劲,真正拿出老城改造精神,坚决完胜脱贫攻坚。

区长张伟主持会议。

副区长李书文传达了国家《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扶贫办的负责同志对下步全区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安排进行了解读,并下发了“问题整改”和 “动态调整”两个方案。

在家区级领导,区直包保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人大主席、分管扶贫的负责人同志,全区所有行政村书记、第一书记(包括省、市、区下派)和党建指导员参加会议。(张洪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