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北要闻
发布时间:2018-10-19 09:02: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打通医疗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

10月17日,白城市医院与平安镇中心卫生院举行医共体启动仪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何野平,区长张伟,副区长苗璐出席仪式并为白城市医院医共体平安镇中心卫生院揭牌。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平安镇卫生院医共体建设。

白城市医院医共体平安镇中心卫生院的启动,标志着我区医疗卫生工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为全省医共体工作的全面推广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组建医共体能够让农村的贫困人口在当地乡镇卫生院就诊,还能享受到二级医院的诊疗技术和农合报销政策的优惠,尤其一些慢性病和常见病,在基层医疗机构就完全可以康复和治愈的,减少了到上级医院往返路途的舟车劳顿和日间陪护的繁重负担,真正做到了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区,大大减轻了贫困人口就医的经济负担,为健康扶贫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组建医共体,实现了医疗机构资源和信息共享,为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保障基本医疗供给、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提供了重要载体。建立医共体,可以形成一个引导二级医院优秀人才向下和基层人才向上流动的良性循环体系。借助二级医院的管理、技术优势和品牌影响力,通过出诊带教、业务指导、进修培训和参与管理等方式,能够带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高管理水平、医疗技术水平和患者信任度,引导患者在基层看病就医。通过组建医共体向基层医疗机构延伸和拓展服务,有效破解公立医院发展瓶颈的重要解决途径,是实现公立医院保持长期稳定发展的有力助推器。

据了解,市医院将选派知名专家全天坐诊、特岗医生、护士及其它附属科室人员共30余医务人员深入到基层开展医疗服务,并通过远程会诊的方式,实现市医院远程专家诊疗,确保平安镇中心卫生院全部达到白城市医院的诊疗标准和技术,真正实现人才管理、经营管理、业务管理、信息管理、绩效管理“六位一体”的区域内紧密型医共体工作模式。(王维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