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北要闻
发布时间:2018-10-12 09:24: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美丽乡村入画来

蓝天、白云、青砖、红瓦,走进洮北区青山镇黎明村,亮丽雅致的农家小院,四通八达的乡村水泥路,丰收在望的幸福笑脸……一幅幅美丽多姿的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这里的老百姓过上了城里人都羡慕的美好生活。

坐落在洮北东北角的青山镇黎明村面积12.35平方公里,全村共405户1356人。自全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黎明村积极抢抓机遇,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助力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

科学规划:打造特色产业链条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做强做大镇村经济,离不开养我们的这片土地。”黎明村党支部书记崔志武表示,特色产业的发展,是乡村经济振兴的重要途径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黎明村依托本村特色产业种植资源,将发展基础好、带动能力强的雪寒韭菜棚膜种植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培育,努力通过该特色农业种植项目实现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同时,在青山镇党委积极协调下,扶贫包保单位吉林省投资集团在黎明村建设脱贫种植棚膜园区,打造采摘观光旅游一条龙,带动了黎明村农业特色种植产业的发展。

金秋十月,走进青山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瓜果飘香,沁人心脾,70多栋整齐排列的温室大棚,无不彰显着现代农业的气息。作为青山镇重点扶贫产业项目,2016年至今,园区共新增温室229栋、冷棚114栋、简易棚室332个,仅以2017年底,园区投入运营3个月计算效益,黎明村村集体收入已达37.25万元。产业项目的发展让黎明村的老百姓看到了光明,为老百姓“探”出了新的致富路。

统筹建设:引领美丽乡村蝶变

时下,来到青山镇黎明村,干净整洁的村村通直达农家小院,美观大方的文化墙设计彰显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内涵,道路两旁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改造一新的村子掩映在青山绿水之中,无不透露出乡村“蝶变”后的美感。

“以前脏乱的空地建成了小公园,还修建了凉亭,没事在这聊聊天、下下棋,成了全村人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不仅家家户户进行了庭院的美化净化,还新建了排水沟、垃圾回收站,现在村里污水横流、垃圾遍地的现象看不见了,生活在这样干净、美丽的环境中,心里舒服极了。”

在黎明村,村民们议论着这几年村里的变化,言语中无不透露着幸福和满足。

生态环境是乡村的灵魂,要开辟金山银山,更要守得住绿水青山。黎明村紧抓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的有利契机,通过“抓点、带线、促面”不断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组建保洁队伍,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实施“门前三包”,激发了村民的自觉性;开展“以奖促治”,提高了村民的环保意识,切实改善了农村环境质量。

“环境美了,生活好了。”“环境美了,心情好了。”如今黎明村的环境,让老百姓获得了满满的幸福感。

倡导新风:建设文明幸福家园

美丽乡村,美在环境,更美在人心。

黎明村不但重视经济发展,环境保护,更注重文化繁荣。深入开展“志智双扶”之“四美”模范家庭评选活动,评选出“脱贫美”“庭院美”“家风美”“孝顺美”模范家庭,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举办丰富多彩的农村文化活动,让老百姓富了“口袋”,更富了“脑袋”。同时,制定《村规民约》,加强村民自治,维护公序良俗,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和动员广大党员转变生活作风,潜移默化带动更多村民移风易俗,摒弃陈风陋俗,建设文明幸福家园。

如今,农家书屋成了农民致富的“加油站”,文化小广场成了老百姓休闲娱乐的“快乐驿站”,农闲时节,读书看报、跳广场舞、扭秧歌等活动蔚然成风。

同心共筑小康梦,美丽乡村入画来。如今的黎明村,田野正香,家园正美,老百姓的心情更舒畅。(姚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