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北要闻
发布时间:2018-10-10 14:42: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情暖洮北 爱洒洮北 ( 一)

洮北区,从来不是一片贫瘠的土地……

在洮北区这样一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城市,律动着一个又一个以爱的名义奏响的交响曲,让洮北在发展的快车道上,不仅华彩四溢,更承四季之美好,载爱前行。奏响这乐章的,就是活跃在洮北区的一支又一支用爱的力量擎起贫困群众一方天的志愿者队伍……

随着洮北区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入开展,经风沐雨,春华秋实: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活动高潮迭起,逐步形成制度化、规范化、项目化、常态化的良好格局。在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卫生城目标的引领中,在“爱润洮北·微善圆梦”行动的感召下,奋发有为的洮北人身体力行,践行“一十百千万”为基点的志愿服务活动,用身边的一群人,温暖着一座城。

无论是“一十百千万”志愿服务活动、“心手相牵一对一”还是“争做十类志愿者”、“百家分会进百村”、“千名志愿者下基层”、“万个微心愿全认领”活动,洮北区以“行善立德”的志愿服务理念,扎实推进志愿服务活动,想民之所想,办民之所需,于大爱无声中深耕细锄,助力贫困群众,共圆脱贫梦。

有一种爱叫绝不放弃你……

在洮北,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是志愿者们的铮铮誓言!

“我能有今天,太谢谢你们了,这面锦旗请务必收下!”8月9日,青山镇黎明村68岁的逯英一大早来到区委宣传部送上一面锦旗……

逯英身有残疾,妻子患有严重的类风湿,劳动能力差,面对重病的折磨,也消磨了逯英夫妇战胜病魔、好好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就在逯英夫妇在贫困的泥潭挣扎的时候,洮北区志愿服务订单式帮扶活动的开展为他们家带去了希望。

区委宣传部志愿者与他结成“一家人”,帮助他想脱贫办法,通过发展庭院经济,解决生活困难。特别是今年开展“志智双扶”工作以来,更是多次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到逯英家中,讲政策,送技术,帮助他树立脱贫信心,增强致富本领。志愿者们真情帮扶、真心付出,好政策的出台,包保部门的多次解困,让禄英脱贫的信心更足了。

现在的逯英早已从破旧不堪的泥草房搬进了窗明几净的砖瓦房。房前屋后小园里庭院植物更是长势喜人,庭院经济为他带来了收入,老两口新添的10多头杜洛克猪也膘肥体壮。再不为生活发愁的逯英逢人就说:“我以前是真穷,现在是真好。”

逯英只是洮北区结对帮扶志愿者帮助贫困户的一个缩影。

自洮北区“爱润洮北·微善圆梦”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洮北区志愿者把开展“心手相牵一对一”志愿扶贫活动作为扶贫工作的常态化硬任务,进村入户,常抓不懈。

每一次走村入户,无论是调研还是实地踏查,志愿者都与贫困户亲切地拉家常,了解家庭情况、问询致贫原因及生活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了解情况后,为贫困户送去了衣物、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及部分学习用品。

在贫困户家中,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擦玻璃、清除菜园杂草、整理庭院设施。对贫困户家中生活物品摆放进行统一整理,引导贫困户养成文明健康生活习惯,鼓励他们坚定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决心。

洮北区志愿者通过“心手相牵一对一”的方式,实现“结对子种文明”,帮助困难群众树立发展信心,共建文明、富裕、和谐、美丽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役。

截止目前,全区各志愿者协会已全面开展此项工作,参与结对帮扶志愿服务行动,志愿者协会会员与三星级贫困户“一对一”结对1978对,努力实现全区结对帮扶贫困户全覆盖。(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