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北要闻
发布时间:2018-06-19 17:46: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方寸地”变身“增收园”(三)

洮北区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三个“必保有”定责保障摘除“穷帽子”必保村有特色,必保乡有品牌,必保销有订单。

精确规划、精心组织、精细实施、精准投入、精深参与,通过干部带户、党员带户、能人带户,真正将具备发展庭院经济项目的农户引上路,使其跟上步,变“要我发展”为“我要发展”。

     

“缺什么补什么,需什么帮什么”。政府部门结合农户的实际做好规划,确定发展项目,配套相关扶持政策;农业部门送技术上门,提供有效的技术指导;包保部门做好跟踪服务,为农民寻找市场买卖机会;驻村“第一书记”帮助制定规划、筹措资金、引进项目;督查部门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或联合督查。帮扶上心、责任上肩,进一步压实领导包乡、部门包村、干部包户的责任,把包保帮扶工作落到实处,让庭院经济真正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农民脱贫致富的新途径。

     

洮河镇的谷子、辣椒;三合乡的大葱、扫帚草;金祥乡的红菇娘;东胜乡的大蒜、高粱草;德顺乡的果树;青山镇的土豆;林海镇粘玉米、辣椒……目前,洮北区庭院经济发展意向性订单面积11067.4亩,订单户数11080户,点上出彩、线上结果、面上开花的良好局面逐步打开,“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格局基本呈现。

     

先签订单再种植、先找市场后生产。为使庭院种植产生最大的溢价效应,在销售环节,洮北区采取龙头企业或合作社签订单、经济人代销、包保部门兜底等形式使庭院经济产品能卖得出去、能卖上价格。青山镇黎明村、林海镇四合村所有庭院种植生产的土豆与王全粉条加工合作社签订了订单,生产过程中由企业统一提供种子和技术并统一回购。对于贫困户来讲,这种全作模式风险小、效益高,极大地调动了生产积极性;到保镇高平村的水稻、金祥乡新建村的大蒜由经济人包回收,种植户足不出户就能按市场行情将产品全部销售;平安镇红光村庭院种植的所有蔬菜由包保部门区教育局负责回收,安全村种植的纤维草由包保部门区人社局负责联系回收。私人订制销售、大型单位团购销售、进驻大型商超销售、包村工作队帮销、电子商务平台线上销售……多种多样的销售模式让农户庭院里生产的农产品真正走了出去、闯了市场、强了品牌、卖上了价。

     

饭前饭后,房前屋后,足不出户,增收致富。蓬勃发展的洮北庭院经济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役提供源源不绝的持久动力,交出脱贫答卷,洮北信心满怀。(姜雨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