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北要闻
发布时间:2018-06-19 17:41: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方寸地”变身“增收园”(二)

洮北区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助力脱贫攻坚

   三个“不落下”定向配合拔除“穷根子”不落一村、不落一屯、不落一户。

在全市“三帮扶一推动”活动的指导下,洮北区延伸开展了“五帮扶两推动”活动,在此项活动中“帮助研究发展庭院经济”被列在首位。具体内容为以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加工则加工为原则帮助贫困户确定项目并组织实施,通过协调争取、自身投入等帮助落实资金,通过联系经销商和大企业等方式帮助签订产品订单,推动庭院经济全覆盖。千名干部利用入户走访,挨家挨户详细登记庭院情况、土地使用情况、规划发展意向、做到庭院建设底数清、情况明。在精准摸底的基础上对因病因残致贫、缺劳动技能或生产资料等情况进行深层次剖析,帮助制定庭院经济展方向。同时利用农村村容村貌整治活动的机会,对2017年没有发展庭院经济的农户,逐村逐户地帮助研究,制定“一户一方案”,协助其合理规划土地,科学种植养殖,并就精准扶贫、政策补贴、如何发展好庭院经济等内容进行宣传,进一步统一思想、厘清认识,激发贫困户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对举家外出打工的农户鼓励亲属和邻居流转其庭院或采取党员干部帮扶等方式发展庭院经济,做到所有农户庭院不闲置浪费,庭院建设指导有方,让小庭院产生大效益,做好庭院经济这篇大文章。

     

     

各乡镇按照市、区庭院经济发展的目标要求,明确任务,科学制定了落实庭院经济发展规划,做实做细基础工作,确保讲究方法,分类推进。对有条件、基础好的村选好主推品种,着力打造特色品牌。通过有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的庭院经济发展模式、种植方式等引导促进各地庭院经济向规模化、订单化、市场化发展,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庭院经济发展格局。对有困难的农户,包保部门主动上前,充分发挥帮扶作用,确保不留盲点空白点。同时注重搞好结合,统筹推进,脱贫攻坚、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绿化美化、庭院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全面见效。(姜雨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