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北要闻
发布时间:2018-06-19 16:53: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我区获“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殊荣

68日,全国普法办公室决定表彰422个先进县(市、区)为第四批“全国法制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吉林省有10个地方入选。其中,就有咱的家乡——白城市洮北区!

            

最高荣誉

据了解,“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是全国普法办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地区授予的最高荣誉称号,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管理水平、法治建设、社会和谐的重要标尺。

弘扬法治精神构建和谐洮北

荣誉的背后是咱洮北法律工作者付出的努力和汗水。

2011年全面实施“六五”普法规划以来,洮北区上下紧紧围绕区政府中心工作,按照维护稳定、服务经济、保障民生的要求,全面贯彻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和区人大常委会的决议,全面推进了“法治洮北”的建设进程。

领导重视,组织到位,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供坚实的保障。

安排部署到位。洮北区政府将“六五”普法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了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落实了责任,建立健全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体制。

工作落实到位。洮北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各部门成立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本部门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规划、年度实施意见和工作措施。

经费保障到位。区政府将全区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放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按照人均0.4元的标准,及时落实了相关经费,为“六五”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检查考核到位。区政府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全区绩效管理工作之中,与其他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年终绩效管理奖惩的重要依据。有效地提高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严肃性。

整合资源,部门联动,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普法工作格局。

充分发挥了普法志愿者的作用。在普法宣传活动中,洮北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充分发挥志愿者的积极作用,将普法与宣扬传统道德结合起来,较好凝聚了正能量,实现了二者的互通、互融和互相促进。

突出了重点领域的普法工作。将全区不同人群划分为村民区块、市民区块、学生区块、重点人群区块、企业区块,并针对各区块法律需求的不同,及时调整普法计划,使工作方向性更加明确,实际效果更加突出。

强化了重点行业的普法工作。区教育局采取抓宣传、抓制度、抓举报、抓检查等多项措施,全面规范了教育收费行为,杜绝了乱收费现象的发生。区交通运输局成立了路政执法督察巡查小组,对全区范围内的路政交通执法情况进行了督察、巡查,保证了道路畅通和执法的公正透明;工商洮北分局在全系统举办了法律法规培训班,并上门为边远村屯个体工商户办理营业执照30余件,使企业能够做到合法经营;

狠抓了重要时间节点的普法工作。在重要时期、敏感阶段适时开展了大量的普法宣传工作。在全区各乡镇、各街道及大型超市、餐饮场所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提高了全区干部群众的法律素养。

创新举措,丰富载体,全面增强了法制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拓展了普法工作的覆盖面。洮北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法律六进”的基础上进行拓展,开展了“法律十二进”活动。同时实行“法律N进”即能进即进的工作模式,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推进到了群众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更新宣传载体和手段。洮北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推出了针对各个普法群体特点且兼具实用性的普法宣传材料和宣传方式,使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更加有针对性。

推行“以案释法”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全区各政法部门和行政执法单位的主导引领作用,积极推进各部门“以案释法”工作常态化建设,把“以案释法”作为普法工作的重要手段,使普法宣传工作更加直观、更加生动,更易被群众接受和理解。

实行“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机制。针对各成员单位,洮北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提出了“谁执法谁普法”和“边工作边普法”的工作原则;针对乡镇和街道,提出了“分季节错时普法”的工作原则;针对其他普法对象,提出了“按需普法”和“菜单式普法”的工作原则。

注重实际,多措并举,持续加大了普法依法治理的工作力度。

坚持把普法作为解决社会矛盾的手段。洮北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普法过程中,瞄准已经显现的和潜在的社会矛盾,坚持用宣扬法律的手段来影响和改变社会矛盾的发展轨迹,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坚持把普法作为管控重点人口的措施之一。通过组织普法人员上门宣讲、赠送法律书籍、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提升他们的法律素质,有力地促进了他们遵纪守法,大大降低了他们重新犯罪的可能性。同时,通过抓好刑释解矫人员的衔接建档、安置帮教组织和制度建设、服刑人员信息核查、过渡性安置就业基地建设和为符合低保条件的释解人员申办低保等工作,掌握住了他们的思想,稳定住了他们的情绪。

坚持把普法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区司法局把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等项工作贯穿于法律服务、公证、法援等工作的始终。通过向办理业务的群众、法律援助对象赠送法律书籍、免费解答法律咨询等,寓法制宣传于法律服务之中。

“六五”普法,硕果累累,全区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

全民学法、用法的自觉性和法律素质明显提高。公民的学法意识发生了明显改变,变要我学法为我要学法,由过去的单纯学法变为有效运用法律手段依法维权、依法监督,真正提高了运用法律来规范行为的意识。

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高。政府各部门普遍建立健全并落实了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细了各部门在执法中的责任和义务,较好地理顺了各执法部门之间分工协作的关系,使行政执法水平明显提高。

各行业依法建设和依法治理的水平明显增强。各行业都纳入了法治化管理轨道,全区经济建设又好又快发展,全区治安案件呈现逐年下降趋势,黄、赌、毒、黑等社会丑恶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明显增强,辖区社会稳定程度得到了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