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北要闻
发布时间:2018-06-14 10:12: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志智双扶”增动力 脱贫攻坚奔小康(三)

培育典型,促进“一批人”

伴随着“志智双扶”工作的有序展开,洮北区已经扎实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扶贫政策宣讲、手工编织技能培训、脱贫致富典型各类评选、文化汇演、志愿服务、清洁环境卫生等专项“志智双扶”活动,有力地教育引导全区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脱贫信心,培养贫困户自强自立、艰苦奋斗、干事创业的精神,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努力实现扶贫与扶志、扶智并行的目标。

     

洮北区“志智双扶”工作还积极发挥引领示范和激励作用,在典型培树上做好文章,制定了《洮北区十星级文明户创建标准》《美丽庭院·幸福人家评选标准》《“四道模范家庭”评选标准》《“四种好人”评选标准》《最美家庭评选标准》等活动评选标准,通过在全区广泛开展系列评选活动,有效提高了广大农民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充分发挥好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评选结束后鼓励脱贫致富先进典型讲述致富故事,传授先进经验,使脱贫致富典型的新观念、新思路、好经验、好做法得到传播,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树立崇尚脱贫、致富光荣的观念,在全区营造学习先进、宣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开展典型选树培育活动至今,现已培育出平安镇辉煌村花卉种植能手李吉、洮河镇连城村红干椒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弓云贺、青山镇黎明村蓝莓种植户王伟等一批致富人物和青山镇黎明村身残志坚养猪贫困户逯英、东风乡绿水村蔬菜种植户吴德岩、平台镇永乐村72岁养羊贫困户王贵有、东胜乡有利村发展庭院种植户苏宪文等立志脱贫典型。培育了德顺乡民族工艺草编和泽辉笨鸡养殖等一批好项目,切实起到了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帮助和影响贫困户励脱贫之志,育脱贫之智。

“志智双扶”工作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巩固了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果,有力地激发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实现了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