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北要闻
发布时间:2018-06-13 14:08: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志智双扶”增动力 脱贫攻坚奔小康(二)

精准发力,发展“一村经济”

洮北区组成宣讲团,组织区委党校、区法学会、卫计局、农业局、文体局和扶贫办等11名单位的工作骨干,以新时代传习所为平台,在全区11个乡(镇)开展了送理论、送政策、送法律、送科技、送文化的“‘五送’到农家,助力脱贫攻坚”宣讲活动。宣讲活动用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的语言,选择了《齐心协力,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共奔小康》《土地的测土配方施肥》等讲题,开展了宣讲活动。

     

洮北区宣讲团在12个乡(镇)(包括岭下镇),组织各乡(镇)机关干部、帮扶部门工作人员、村书记、第一书记及贫困村民代表等1200余人聆听了“志智双扶增动力 脱贫攻坚奔小康”专项巡讲,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在脱贫攻坚工作上的好政策和洮北区在这项工作中的具体行动,进一步提振了广大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查干浩特旅游经济开发区落实区委主要领导指示精神,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共同开展“志智双扶”各项活动。

凝聚共识,帮扶“一代人”

洮北区注重智力扶贫,始终关注贫困家庭中的下一代的成长,大力推进教育扶贫,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完成学业,保证贫困家庭的孩子有学上、有书读。全区先后建立了11支志愿者服务队,137个志愿服务站,发展农村志愿者队伍3万余人。开展了感动人心的“心手相牵一对一”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走进村屯,为三星级贫困户开展生活帮扶、心理抚慰等志愿服务。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充分挖掘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的示范带头作用,志愿者与全区贫困户形成“手拉手”帮扶对子,鼓励党政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和社会爱心人士,利用党员干部驻村、结对包保帮扶等形式开展农村志愿服务活动。522日,区委宣传部志愿服务队走进青山镇黎明村,志愿者们为贫困家庭送去衣物、豆油等生产生活用物资和资金,帮助贫困群众收拾室内卫生、清除菜园杂草、清理庭院,让志愿的微光温暖贫困家庭,帮助他们树立生活信心,坚定脱贫信念。走访慰问过程中,志愿者还紧密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向贫困户宣讲了为什么要开展脱贫攻坚、什么是“志智双扶”等脱贫知识,充分做好政策的宣传和解释工作。开展了“百家分会进百村”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社会各界志愿者以贫困群众为对象,以节日慰问、临时救济、日常帮扶、帮助就业等活动为主要内容的脱贫解困服务活动。组织开展了以孤寡老人、残疾困难居民、刑释两劳人员等特殊群体为重点服务对象,以敬老爱老助老、心理健康辅导、经济困难资助、生活照顾、推荐就业等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帮扶服务活动。在全区开展“五帮扶两推动”活动,四个班子主要领导亲自挂帅,进村入户,讲政策、想对策、出实招,脱贫一线到处都有他们帮扶的身影。各帮扶部门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也都带领所在部门扶贫工作队深入贫困村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帮扶活动。区卫计局志愿者服务队把业务工作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起来,走进平安镇开展脱贫攻坚扶贫义诊活动等,变“输血”为“造血”,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久久为功,使贫困群众真脱贫、不返贫。

     

     

洮北区还为贫困户编印了3000册《洮北区“志智双扶”便民服务手册》,为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和贫困户解读“什么是志智双扶”。手册图文并茂的对扶贫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是一本致富手册、实用的工具书。同时,还帮助贫困村制定完善契合本村实际、村民广泛认可、通俗易懂、具有操作性的村规民约。村规民约凝聚着村民共同的道德理念和价值观念,在制度上保证良好村风的培育,强化村民素质提高。目前,已为青山镇黎明村405户村民安装了《村规民约》牌,引导村民之间团结友爱、和睦相处,促进形成和谐、友善的民风、村风,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建设文明卫生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