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北要闻
发布时间:2018-06-12 09:14: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志智双扶”增动力 脱贫攻坚奔小康(一)

     

紧扣目标,用好“一批政策”

洮北区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以“志智双扶”为主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通过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通过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指导贫困群众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切实把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精神撑起来、信心树起来、本领强起来,助力我区脱贫目标圆满完成。为确保“志智双扶”工作有序推进,洮北区制定出台了《洮北区“志智双扶”三年专项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自2018年至2020年,开展为期三年的“志智双扶”专项行动。《方案》围绕八项重点任务,全面铺开,深入推进,确保专项行动落细落小落实,为全区“志智双扶”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分阶段、分步骤实施,确保了“志智双扶”工作的科学化推进。各乡(镇)也纷纷按照《方案》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分别制定了本级“志智双扶”行动方案。

     

     

同时,我区还组织召开了洮北区“志智双扶”工作会,会上宣读了《洮北区“志智双扶”三年专项行动方案(2018-2020年)》,并就“志智双扶”相关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对“志智双扶”工作进行深入阐释,提高了全区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和广大贫困群众对“志智双扶”的认知程度。

统一思想,建好“一批设施”

“志智双扶”工作在洮北区全面展开以来,区内洮北新闻、《洮北周刊》、洮北微报、白城洮北网等各媒体就将“志智双扶”工作作为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一项重点宣传内容,同时开设、开辟“志智双扶”专栏、专题,全面报道各部门、单位在“志智双扶”工作方面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扶贫工作精神,完成好常规工作的同时,洮北区继续着力在路、水、电、通讯、网络、教育、卫生方面争取项目,完成了村村通道路硬化等基础设施建设。

     

     

几年来,在帮扶部门的帮助下,德顺乡城四家子村建设户户通水泥路6.066公里,修建围墙11855延长米,统一安装、更换大门250扇,绘制文化墙4500延长米,栽植绿化树5100棵,安装太阳能路灯266盏,新打人畜饮用水井1眼,修建排水沟4350延长米,每两户设置一个垃圾箱,解决村内120个垃圾箱,环保卫生厕所234个,建设公共厕所3个。东胜乡庆生村截止目前共建设农户围墙2.2万延长米,农户大门316扇,太阳能路灯65盏,新修水泥路7.8公里,已经实现完成整村围墙改造,村屯水泥路全覆盖。洮河镇新发村建设农户围墙9000米,修水泥路7公里,安装路灯100盏,栽种绿化树2600棵、绘制文化墙800处长米……

     

洮北区为137个行政村基本上都安装大喇叭。新农村大喇叭宣传党的扶贫、养老等好政策、好声音,让老百姓更容易读懂、听懂了解国家惠农政策,让党的十九大精神、村里的大事小情、“志智双扶”开展的脱贫致富等各类典型事迹、农业科技知识等丰富的内容传递进千家万户。让老百姓无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家里,都会被丰富的节目吸引。青山镇黎明村、洮河镇新发村等贫困村绘制了文化墙,洮河镇两家子村、德顺乡白吉村等九个贫困村已制作了涵盖中央省市区各级领导对“志智双扶”工作助力脱贫攻坚的指导性意见和“志智双扶”展板,12月前全区将实现全覆盖,同时利用新时代传习所讲解、绘画、宣传党十九大报告精神和扶贫政策,凝聚共识,催生合力,在全区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