洮北要闻
发布时间:2018-04-27 10:59: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何野平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4月25日至2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何野平带领督查部门轻车简从到全区部分村屯就脱贫攻坚工作深入调研。

在平安镇中兴村、红光村,东胜乡河东村、红日村、长胜村、日升村、庆升村,三合乡,金祥乡东风村、新华村、保安村、青龙村和新建村,何野平走企业、入村部、进大棚、查卫生、看养殖、访村民,向包村干部了解扶贫包保情况。围绕庭院经济发展、扶贫产业信息规范、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兜底、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做出明确部署。

就全区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何野平指出,一要善于包保,真帮实扶,务求驻村扶贫工作实效。驻村帮扶单位和干部要通过深入调研,详细了解制约贫困村经济发展的原因,“白天当村长,晚上当局长”,拿出扶贫帮扶的具体方案和计划,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行业优势,该牵头的坚决牵好头,该配合的坚决配合好,聚焦大病救助、免费就学、危房改造、就业创业等扶贫工作重点,要科学筹划,主动作为,运用行业资源帮助贫困村兴产业、强保障,做到扶贫项目优先安排、扶贫资金优先保障、扶贫工作优先对接、扶贫措施优先落实。非贫困村虽然没有退出要求,但也存在一些贫困户,要将非贫困村同贫困村的扶贫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进一步加大非贫困村的帮扶力度。要紧盯贫困发生率高、基础设施差、集体经济弱的非贫困村,在扶贫产业建设上,要通过跨村、跨乡联建,以及全区统筹项目的方式带动,让每村都有当家产业,确保贫困户产业项目全覆盖。

二要不误农时,抢前抓早,迅速掀起春耕生产高潮。春耕生产是当前农业生产和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任务,要牢固树立“错过农时就是灾”的思想,把工作重心放到春耕生产和庭院经济上来,抓实庭院经济提升,按照村有特色、乡有品牌、销有订单的庭院经济发展格局,实现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全覆盖、补贴全覆盖、订单全覆盖,种满种严,使群众房前屋后的小庭院发挥大效益,增加收入。

三要清根见底,常态长效,大力抓好环境卫生整治。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不仅是一场声势浩大的大会战,又是一场任务艰巨的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之以恒的持久战,一定要重点突出、综合治理,集中力量、强力推进。要在陈年垃圾清理、路边屋边绿化亮化等重要环节集中人力、物力积极开展集中整治,形成场面,造出声势,力求较短时间内使全区乡镇环境卫生面貌有一个较大改观。环境卫生整治绝不能是一阵风,必须在集中整治的基础上长期坚持、加强管理、巩固提升,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整治成果。

四要科学严细,准确无误,全面规范扶贫基础信息。要严格按照考核要求,规范表卡账簿册信息,信息要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特别是针对户在人不在、人在户不在的信息要进一步核准,既要算收入,也要算支出,据实填写,做到一目了然。要严格对照退出标准要求,逐项进行自检自查,有针对性地开展“回头看”,确保精准算账、严格对标、据实退出。

五要严守纪律,弘扬正气,树立包村干部良好形象。要紧盯扶贫领域中的重点人和重要时间节点,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巩固反腐败高压态势,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特别是在扶贫政策落实中暗箱操作、损公肥私、吃拿卡要、优亲厚友,把“雪中送炭”变成“雪上加霜”的,各级党委、纪委要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推动扶贫领域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压力向基层传导,责任向基层强化,对敢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动歪心思、在困难群众身上“榨油水”问题,坚决出重拳、下狠手,严厉惩处。社会治安稳定与否直接涉及到脱贫,稳定不好会直接影响到脱贫效果,要在抓好发展的同时抓好社会治安稳定。

何野平最后强调,脱贫攻坚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干部要发扬老城改造精神,做到精神头不减、工作夯实到位,克服侥幸心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克难攻坚、真抓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王绍利 王维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