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发布时间:2023-05-11 09:46: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110.5万亩!我区玉米播种接近尾声


春耕时节,行走在青山镇八家子村,田间地头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眼下正是玉米种植关键时期,青山镇八家子村的种粮大户杨金宝,正在自家的土地上进行玉米免耕播种作业。

杨金宝是村里有名的玉米种植大户,还是黑土地保护性耕作的受益者和推广者。说起免耕技术,杨金宝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以前我们用的是老式播种机,肥和种子都是分开播种,种10垧地需要五六天,现在用上新型免耕播种机,种10垧地一天半就能播完。我今年种植了40公顷玉米,省时省力又省工,还能省下不少钱。”从传统的人工种植到机械化、智能化的现代农业种植,杨金宝感触最深的就是耕种的效率越来越高,效益也越来越好。


伴随着田间机械的轰鸣声,集施肥、播种、镇压于一体的免耕播种机在田间高效作业着,记者看到,用了新型免耕播种机耕耘的土地,覆土均匀,播种深浅适宜,更利于玉米的生长。

要想取得丰产丰收,选购种子也是关键,种子的优良与否决定着玉米是否能稳产高产,杨金宝在选种上也有自己的经验。

“今年我种了去年试验的105A玉米品种,每公顷产量大概在三万斤左右,这个品种非常好,半潮半干粮还不是转基因粮,是咱们本国产的好种子。”杨金宝向记者介绍到。

春耕生产是全年粮食丰产丰收的第一仗,从春耕备耕阶段,区农业农村局就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全程跟踪服务,指导春耕生产,为广大农户提供更加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自春耕以来,我们农机总站出动工作人员,深入到各乡(镇、场)指导农民保护性耕作和农机具的使用,受到了百姓的欢迎,同时也为我区春耕工作保驾护航。”洮北区农机总站技术人员说。

据了解,我区今年玉米播种面积达110.5万亩,目前,已播种100.7万亩,完成91%。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计划实施78万亩,已完成60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