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发布时间:2023-04-20 14:05: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种养结合 闯出增收致富路

为进一步推进优质稻产业发展,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近年来,洮北区到保镇高平村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和土地优势,积极推行绿色生态的“稻+蟹”种养结合的生产模式,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助推乡村振兴。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农忙时节,记者走进到保镇高平村向洋种植家庭农场,这里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在育苗棚内,一块块秧盘整齐排列,摆盘、铺土、施肥、盖膜,工人们分工明确,有条不紊,为接下来的稻蟹综合种养作准备。

“这种‘稻蟹’种养结合的模式我已经尝试4年多了,有了一定的经验,如今技术也很成熟了。”向洋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梁向阳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稻苗培育工作,蟹苗也已经拉回来了,等水稻插完秧,预计6月中旬开始投放蟹苗,9月中下旬稻田蟹就可以上市了。”

如今62岁的梁向阳,从事水稻种植已经17年了。刚开始种植10公顷地的水稻,一年下来,发现收益比传统农作物要高。后来,他扩大了水稻种植规模,从10公顷扩大到43公顷,还开始尝试稻蟹结合的生产模式,在原先单一种植水稻的田里,同时进行河蟹的养殖。向洋种植家庭农场通过稻蟹种养结合的模式走出了传统种粮效益低的困境,实现了稳粮增收。“第一次尝试就很成功,43垧地,有23垧地投放了蟹苗,一共投放了3000多斤,仅稻田蟹一项,一年一垧地就增收了2000多元。”梁向阳笑着表示,“今年我还打算拿出23垧地,边种水稻,边养河蟹。还要把好的经验传授给更多农户,让大家一起致富。”

据了解,这种生产模式充分发挥了稻蟹之间的互利共生关系。河蟹为水稻松土、除草、捉虫、施肥;水稻为河蟹净化环境、提供遮蔽场所。不仅提高了水稻质量,河蟹也更加肥美,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探索出了一条种养结合发展的新路子。

“下一步,到保镇高平村将积极总结稻蟹养殖经验和技术,进一步带动村民扩大养殖规模,实现共同增收,共同富裕,努力描绘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美好画卷。”到保镇高平村党支部书记杨文昌对未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