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发布时间:2023-01-06 13:35: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谱写交通新篇 铺筑发展之路

俯瞰洮北大地,一条条公路犹如条条丝带,环绕在城乡之间,成为洮北区加快发展的大动脉。2022年以来,洮北区抢抓机遇,聚焦“四好农村路”,强化养护,压实道路安全主体责任,筑牢疫情防控交通屏障,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交通,为洮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紧扣民生工程 提升通行能力

隆冬时节,沿着一条条连接十里八村的公路,映入眼帘的是修到家门口的沥青路和水泥路,路面平坦整洁,几位村民在广场内悠闲自得,旁边的景观带让人流连忘返,形成了一幅恬静的乡村山水画。

眼前呈现给我们的美丽“颜值”,只是洮北区“四好农村路”建设中的一个缩影。为更好的助力乡村振兴的旅游路、产业路、幸福路,洮北区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公路建设进入大发展、大提速时期,道路实现了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通”转“畅”。一个全方位、现代化、立体式,衔接有序、反应灵敏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已经形成。

自农村公路建设工程实施以来,洮北区高标准、严要求、严把关,狠抓管理、技术和监管三个关键环节,基本形成了政府监督、法人管理、社会监理、企业自检的质量保证体系和质量管理模式。同时各乡镇对全区农村公路状况进行摸底调查,综合考虑路面破损程度及群众受益面等因素,并充分征求群众的意见制定了切实可行、因地制宜的农村公路建设实施方案。在施工过程中“严”字当头,委托专业质量检测单位和监理单位对工程加强管理,同时,区交通运输管理局抽调工程技术管理人员对各施工路段进行责任包干,从每条道路的开工到最后完工,都安排专人全程监管,对施工原材料的质量、配比及摊铺厚度等关键环节严格把关。发现不符合设计标准的,立即责令停工翻建,力争将每一条道路建成精品工程。截至目前,全区8个乡镇15个建制村共完成农村公路建设48.3公里,总投资约3956万元。

随着逐渐加快城乡道路一体化、公交化改造步伐,洮北区着力营造公路沿线“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景观效果,按照“一村一景”“一路一树”“绿不断线、景不断链”的思路,打造特色美丽乡村路。青山镇的7个村庄、白洮线和白平线的19个候车亭进行了改建,改建后的候车亭改善着居民的出行,同时也是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运输服务提档升级的缩影。“路修好了,出行方便了,路两侧的绿化也让我们的村庄更美了,这一处处的变化给我们的生活提供了便捷,也提升了村民爱路护路的意识。”青山镇复兴村的村民薛富贵说。

“一直以来,我们都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建设,早在建设之初,就把农村公路与乡村规划、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等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修建了农村水泥路和沥青路,极大地改善了人居环境,百姓精神面貌也得到有效提升。”洮北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聚焦养护工作  扮靓公路颜值

三分建,七分养。养护好公路是巩固“四好农村路”发展成果的重要保障。在四通八达的公路背后,每天都有一群人在默默地付出与奉献,他们穿梭于各公路之间,随时维护发现的破损路段,清捡边沟垃圾,检查路缘石……他们就是“四好农村路”的养护者。

为更好的提高公路养护专业化,洮北区通过公开招标,选择有资质的企业对公路路面进行专业养护,提升公路质量和用长时效。在养护好公路的同时,养护“四好农村路”更是重中之重,洮北区充分发挥乡镇、村委会的作用,搭建“四好农村路”网格化管养联动机制,组织群众和村里的保洁员进行集中养护,有效保证了有路必养、养必到位,逐步做到“管养一条路、示范一条路、长效一条路”。截至目前,共路基整修159公里,清理中央分隔带及路肩、边坡垃圾,清理边沟23公里,清洁、扶正示警桩166根,更换示警桩76根,更换里程碑3个,路树刷白37公里,修剪路肩高草752.5公里,养护道路沿线绿美化5.9万平方米,配备水车等绿化养护设备5(台、套)。

抵御安全隐患 守护安全生命线

说起以往的农村路,许多司机谈路色变,由于常年失修大多路段弯多坡陡,更由于夜间行车视线差,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以前走这条路时,为了安全我都打起十二分精神,小心翼翼。”回忆往昔,曾在洮北区农村施工现场工作的张先生颇有感慨。

“全力抓安全改造,就像是把脉生命线上的各个微小血管出现的‘病情’,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这样才能提升一个城市的交通运输服务能力。”谈及如何保障公路健康发展,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用了一句形象的比喻。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此,洮北区针对农村道路进行了集中和常态化安全整治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对全区内国省干线、农村公路的桥涵、急弯陡坡、临水、事故多发路段以及易发生地质灾害等重点路段加强了隐患排查和治理力度。通过研判,对排查出的隐患路段建立了隐患清单,并逐一明确了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通过增设提示标志、警示以及减速措施,进一步防范和遏制交通安全事故发生,提供更加安全的农村道路出行条件,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大道行开阔,长路写辉煌。随着洮北区道路交通路网的不断完善和升级,必将助力洮北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奋力赶超、加速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