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发布时间:2022-12-16 10:34: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凝心聚力为民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一系列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动员令。

洮北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发展的生动实践。即日起,洮北微报开设“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专栏,深入报道全区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做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洮北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社区是最基本的社会单元,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新华街道胜利社区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全力推进社区服务工作有序进行。


11月24日,大雪来袭,记者来到橡树湾小区看到清雪作业正在有序进行,参加清雪的工作人员、党建工作队队员,团结协作,手握扫把,挥舞铁锹,一铲一扫的把雪集中起来。虽然天气寒冷,但大家清雪的热情高涨,不畏辛苦,赢得了居民的一致点赞,有些居民自发加入到清雪队伍,不一会儿,小区的雪被清理的干干净净,有效确保了社区居民的安全出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要求,为进一步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改革发展、夯实基层基础、回应群众期盼、维护和谐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指明了前进方向。


胜利社区依托基层治理工作站,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策略方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营造了安全稳定、整洁有序、和谐温暖的社区环境。

开展“敲门行动”征集,排摸群众问题,是胜利社区常态化工作。有居民反映南胜利小区缺少充电桩问题,胜利社区立即组织基层治理工作站队员,走访询问、实地踏查。在了解情况后,本着布局合理、方便居民的原则制定了安装方案,并联系相关企业安装了充电桩,满足了群众的充电需求,有效解决了“飞线”充电问题,美化了小区环境。还有居民反映小区道路破损,影响居民安全出行,所属基层治理党建工作队立即将该问题登记上报,胜利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查看,沟通协调相关单位研究解决办法,并迅速安排施工人员入场,于10月底前抢修施工完成,为居民安全出行提供便利。


把社区居民的事当自家事,放在心上、尽力而为,是胜利社区始终坚守的“初心”,他们总是能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把党和政府的政策传递到千家万户,温暖他们的心。

“我们要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提高社区治理效能,从‘民呼即办’党建品牌和基层治理‘平战结合’工作体系等方面发力,不断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胜利社区党委书记李红梅表示。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引领下,胜利社区将持续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深化基层工作新机制,提升基层治理新实效,努力把“社区基层治理”这篇大文章写得更好,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更可持续。

【记者手记】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新华街道胜利社区正是始终牢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理念,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做到把工作重心下沉,才能做到时刻心怀群众,才能做到让社区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不断增强,让小网格成为真正了解居民诉求的千里眼和顺风耳,让社区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