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发布时间:2022-05-13 09:26: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防疫春播两不误全力抗旱保全苗

  人勤春来早,百事农为先。洮北区岭下镇针对入春以来低温干旱少雨现象的,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想方设法动用一切水力设施,在全镇迅速掀起了抗旱保全苗的灌溉热潮。

   

   

   

  岭下镇今年全镇粮豆播种面积6300多公顷,其中玉米5100多公顷,大都属中、晚熟高产品种。进入4月中旬以来,由于持续低温雨小,旱情导致农民刚种完农作物出现了出苗难的问题,因旱情,部分农民出现了焦急心理。

  为了切实将旱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岭下镇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防控疫情不误农时及复工复产的精神,紧急动员全镇机关干部采取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社、党团员包户的方式,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抗旱,使18条老主干渠和总长74公里的引洮支干渠充分发挥了水利效益。他们在原有4200眼井的基础上,维修机井150多眼。同时,镇村两级不等不靠,除了积极向银行争取到支持抗旱资金外,还利用滴下灌节能的方式安装了100多台变压器,检修了3寸单相潜水泵及配件103台套,现已全部合闸抽水,昼夜灌溉。

    

  截至5月8日,全区已投入抗旱机械13200台套、耗电7672千瓦,组织11个服务小分队下乡服务329人次,维修机械500多台、紧急购进6200吨柴油,切实保障抗旱农机物资的供给。同时,为确保今年农民增产创收,还积极组织农科技术人员深入村屯开展了开发水稻、大棚香瓜及食用红鲜椒等订单农业种植和田间管理和预防低温、病虫害、科学施肥等相关培训,助力农民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