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发布时间:2021-07-23 09:33: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守司法为民初心 展重要窗口形象

林海司法所是洮北区司法局的派出机构,成立于1987年,现共有五名工作人员。林海司法所内设法律服务大厅、调解室,上线OA平台便于远程办公,配置了律品法律查询机一台便于群众及工作人员学习、查询法律。

几年来,林海司法所按照洮北区司法局党组要求,紧密结合林海镇党委政府工作实际,围绕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三大职能,全力推进各项工作。

特色法治宣传工作深入人心。“七五”普法开展以来,林海司法所贯彻上级要求,按照实际需要不断推陈出新,不死板,不叫条,使法治宣传随着对象的不同,从形式到内容都有改变,极大地提升了法治宣传工作效果。林海司法所一直致力于农村实际,敞开思路,多方尝试,努力把新办法用起来,让群众对学法、用法能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和理解。在一些村屯设立普法漫画墙,通俗易懂地进行全天候普法。组织发展“法律明白人”,“接地气”地传播法律。建立和谐农家院,让普法在平时交流沟通时不知不觉间进行。

暖心的法律服务受人欢迎。把法律服务做优一直是林海司法所努力的方向。为此,林海司法所充分发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作用,提前下手,一直在做未雨绸缪,雪中送炭的法律服务工作,让法律服务随时能够出现在有需要的群众身边,随时能够为群众解疑解难。积极设立法律援助站,大力开展法律援助工作,让12384法律服务能够更加贴近基层、走近群众,发挥作用,受到群众欢迎。同时,林海司法所组织广大基层法律工作者担任本辖区行政管理部门、村委会、中小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的法律顾问,促进了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依法经营目标的实现。

扎实的法律保障增强维稳能力。一是做好重点人群管理工作。重点人群包括社区矫正和刑释解矫人员、社区戒毒人员三类。我辖区现有社区矫正对象8人、安置帮教对象39人、社区戒毒人员3人。对他们既涉及严格严厉的管理工作,同时又要进行细致周到的帮教工作,避免其再次误入歧途。二是合力推进人民调解工作。人民调解工作是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林海司法所大力加强人民调解委员会组建工作,把调委会做大,做强,做全,让调解工作覆盖全面。通过定期排查矛盾、化解纠纷、防止激化,把隐患查实,把火苗扑灭,做到了防患于未然。目前,全镇共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7个。其中乡镇人民调解委员会1个,村调解委员会6个。共有首席人民调解员7人,二级人民调解员7人,三级人民调解员7人。多年以来,大量矛盾纠纷被这支队伍扑灭、化解,没有发生过民转刑案件,有效地维护了辖区社会稳定。三是全力配合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林海司法所紧紧围绕镇党委、镇政府开展的维稳、信访工作,树立大局意识,配合意识和协作意识,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在十九大维稳期间,全所开展了“深排查 严监管 保安全”专项行动,建立十九大专项卷宗,与辖区内所有社区服刑人员逐一见面、谈话,确保重点人口不出问题。同时,按照镇党委政府的要求,全力投入维稳一线,千方百计地确保安全和稳定。在全镇每年开展的集中整治露天焚烧秸秆专项行动当中,林海司法所同样冲锋在前,敢于担当,圆满完成了任务。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辛勤付出也得到了上级的认可和褒奖。在2009年2月,林海司法所被白城市司法局评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绩效考评活动先进司法所;2012年10月林海司法所被省司法厅评为“五化”达标司法所;2013年林海司法所被吉林省司法厅评为吉林省示范司法所、林海镇大兴村调委会被省司法厅评为全省先进调委会;2013年时任所长王士伟被省司法厅评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优秀调解员,2020年,现任负责人张于济含被评为吉林省“最美社区矫正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