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发布时间:2020-04-02 08:28: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防疫不忘农时 合作社里备耕忙

 

    时节不等人,春耕正当时。目前,疫情防控还在进行,农村也进入到了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洮北区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积极组织群众抢抓节令,有序启动各项春耕备耕生产工作,全力确保防疫春耕“两不误、两推进”。

    坐落在洮北区青山镇黎明村的佳元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2016年成立以来,集制造、销售、服务农业机械于一体,成为了当地农业生产的“排头兵”。

    “你那里的机械怎么样?一定要认真检修,特别是出仓口,一定要好好看看,不要在使用的时候卡籽,要确保农民的春耕时下地就能用,不误农时。”3月30日,记者走进佳元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时,理事长黄兆斌正在通过手机视频方式指导在农户家检修农机具的技术人员。
看到记者的到来,黄兆斌数起了“家珍”。合作社成立前,是一家农用装备生产经营企业,经过17年的发展经营,企业已具备年产500台免耕播种机的能力,产品覆盖了白城周边地区。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成立了佳元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整合租赁土地,实现了机械化规模经营。除了满足自身需求外,合作社还利用自有农机具对外开展服务,依托自己生产的免耕播种机,配合国家实施的免耕技术补贴政策,农户只需买好种、肥,即可不花钱享受合作社提供的耕种服务。

    在佳元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20余台套70马力的农用机械及各类播种机等农机具已全部检修完毕,可以视天气变化随时开展春耕作业。免耕机也正在加紧生产,车间内机声轰轰,一派火热场面。
 

    合作社成立几年来,大力实施免耕技术,收到良好的经济效益。看到合作社经营的这么好,周边不少农户主动加入合作社,一些农户还购置了合作社生产的免耕播种机用于春耕生产,取得了不错的收益。青山镇八家子村村民吴振宇就是受益者之一,“去年,我自己家的地整体采用了免耕技术,省时、省力,出苗也不错。今年我们社许多村民也加入了进了,面积达到了200垧。这机械可是派上大用场了。技术啊、修理呀人家合作社都送到家了,我们可是真受益呀!”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为了不误农时,帮助周边农户特别一些困难户做好春耕生产,佳元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早动手,早准备,一方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合作社近30名工人的监测工作,一方面加紧生产免耕机械,确保群众种上地,种好地。洮北区青山镇佳元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兆斌介绍说,“我们针对种地有困难的,大机具不全的农户,提供免耕技术服务,种地不花钱,而且种肥一次性下地,又高产。目前,我们已有30多名技术人员,分赴买机具的农户家中进行检修,进行维护,保证春季生产不误农时。

    据了解,几年来,合作社运行平稳,发展良好,也对当地贫困群众进行包保帮扶,仅青山镇黎明村就有近70户贫困户拿到了合作社分红近35000余元。眼下,合作社每天派出技术员,深入到农户家中帮助检修农机具,用实际行动配合农户,做好春耕生产准备工作。(孙红 康永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