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发布时间:2020-04-01 08:26: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抗击疫情备春耕 不误农时不负春

  抗击疫情备春耕 不误农时不负春 

  春回大地农事起。洮北区委、区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创新举措、优化服务、主动作为,有力保障了农业生产平稳“开篇”。

  资金物资准备充足。由于去年农业收成较好,农民自筹能力进一步增强,加之银信贷款规模进一步增加,春耕生产物资准备比较顺利。洮北区耕地面积有260万亩,备春耕生产计划投入资金5亿元,计划用种0.56万吨,计划施用底肥13万标吨,计划施用农家肥350万立方米,计划施用农药350吨、地膜1500吨,需检修各类农机具2.3万台(套)。

  加强农业科技培训。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线下培训任务暂停,转为线上培训,截至目前,洮北区共培训农技人员105人,新型经营主体带头人1898人,其他类型新型职业农民70人,一般农民16291人,其他农业从业者6388人。线上培训补齐了时间和地点上的短板,在特殊时期成为一种新颖、有效、便捷的培训方式,大大提高了农民培训的积极性和培训效率。

  多举措保粮保产。疫情当前,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凸显。在大力宣传各项惠农政策的同时,督促各收购点加快收购力度,确保农户春耕资金回笼,为春耕打好经济基础。加快农用物资流通、严格监控农资市场,保障农用物资按时、保质保量到达农户手中,做到政策宣传到户、补贴落实到户、种植计划到户、资金筹措到户、生产物资到户、科技培训到户、抗旱措施到户、农机具检修到户、贫困包保到户和技术指导到户。引导广大农民积极发展粮食生产,稳定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特别要稳定玉米和水稻两大高产粮食作物面积,确保粮食安全,坚决保证备春耕生产顺利进行。(邴冬雪  胡春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