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发布时间:2020-03-30 11:07: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全力以赴战疫情 星夜兼程保安全
——白城市洮北区人社局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面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人社局党组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严格按照省、市、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抗疫一线,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一、宣传引导,做好疫情防控舆论“传播者”

在战斗争中,人社局党组运用微信、QQ等办公群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认知、科学防控知识、关于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向全体党员干部及时传达,引导正确的舆论导向,坚决杜绝造谣,散播恐慌情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支持。一是追踪排查流动人员。为贯彻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以科室为单位,加强党员干部健康监测,摸排党员干部往来情况,重点追踪来自疫情发生地区武汉市的返白人员情况,督促党员干部及其亲属有武汉市旅居史及时上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控制疾病传播。二是科学防控知识宣教。为科学认识新型冠状病毒,以对党员干部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及时传达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引导党员干部规范防控行为,做好个人防护;特别是全体党员干部坚持向身边亲属传播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充分发挥阵地作用、强化宣传引领,以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身边亲属传播正能量。

二、逆行而上,做好疫情防控的守护者

为贯彻落实省、市、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人社局党组在医疗物资极其短缺的情况下,激励全体党员干部攻坚克难、敢于担当,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奋进姿态和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斗争定力,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比拼担当作为,筑牢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一)危难时刻显本色人社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在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走在前、作表率。一线值守任务由局领导带队,党员带头,全体干部上一线,战疫情,把忠诚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截止目前,人社局全体党员干部为一线医护人员捐款5250.00元;在抗疫防控阻击战中人社局被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报嘉奖,5人被评为先进个人。

(二)大事难事显担当人社局全体党员干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防控一线,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客运站、高速口、社区,全体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冲锋在前,防控一线阵地24小时不空岗;自2月以来,人社局值守的客运站、高速口、社区等10个卡点,无空岗漏岗、无重大责任事故,实现了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既定目标;目前,人社局仍担任客运站24小时值守任务

三、抢抓机遇,做好推进复工复产的助燃剂

疫情虽给经济运行带来明显影响,但其冲击只是短期的、阶段性的,疫情过后,稳定就业将成为企业复工复产、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和经济发展回升的助燃剂。目前,洮北区未发现1例新冠肺炎感染者,人社局党组充分发挥洮北区疫情防控优势,统筹推进劳动者返岗、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降低疫情带来的影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一)发挥网络优势,扎实做好返岗服务区人力资源市场积极帮助企业和劳动者走出困局,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就业,充分运用互联网+”,为劳动者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一是线上招聘不间歇发挥区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介绍智能小程序作用,利用洮北就业公众号、官方网站、求职群、用工群等平台,及时发布企业岗位信息、回复供求双方的问题。二是开展专项活动先后开展了每日就业岗位大餐无线岗位日推送两天一次特色专场、特殊群体专项活动、打包推送市场招聘服务项目、与相关部门联合促进各类群体就业等非常时期就业特色活动。三是做好复工返岗指导采取了一对一返岗复工和防护工作指导,积极对求职者讲解防疫常识,让供求双方坦然面对疫情下的就业形势。疫情期间,人力资源市场先后发布各类用工岗位5000余个,线上求职查询量达6000余人,线上回复供求双方累计5000余人次;开展各类活动7次,打包发布各类信息50余次;职业指导30余人次;为梅花氨基酸有限公司等企业解决遇到的难题两件,涉及劳动者20

(二)拓宽就业渠道,有序推进跨区返岗为优先保障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拓宽就业渠道,提高贫困劳动力经济收入,区人力资源市场依托11个乡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所有序组织农民工跨区返岗。一是转移就业劳动力调查登记。对11个乡镇转移就业贫困劳动力进行重新访查,有意返回原企业就业人员,及时与企业沟通返岗时间;对不返岗人员,就地就近转移就业或到其他省外企业就业。二是开展转移劳动力返岗对接服务。建立转移就业劳动力及劳务经纪人微信群,协助返乡贫困农民工与企业沟通,询问企业在疫情期间是否做好了接收我区劳动力的准备;对无法转移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开展临时性就业帮扶服务,优先在扶贫岗位上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截至目前,从区人力资源市场起航的9台巴士,贫困劳动力200余人已到达江苏、吉林舒兰等地,为当地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提供坚实的保障。

洮北区人社局党组将继续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促进就业工作,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做到抗击疫情和促进就业两手抓、两不误,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