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发布时间:2019-07-16 10:49: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文明村屯 干净人家】乡村文明风 徐徐入心田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林海镇在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同时,针对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自我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的现象,通过积极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立自强的意识,把“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通过文明创建、文化传播、基础建设、志愿服务等行动,形成强大的脱贫攻坚正能量。

    

走在林海镇孟家村平坦的街路上,两侧一排排小树绿意盎然。一位身穿黄马甲,手拿铁锨的保洁员李英林,一大早就忙活着清扫卫生,把村庄打扫得干干净净。

    

    

57岁的李英林是林海镇孟家村村民,患有糖尿病和脑梗。多年来,窘迫的日子、巨大的生活压力,让老李精神萎靡不振、日渐消沉。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村里了解到他的情况后,把他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干部主动上门为他讲解脱贫政策,出谋划策,帮他树立脱贫致富的勇气和信心。几经劝导,老李开了窍,意识到自己还能发挥余热,也不想始终戴着贫困户这顶不光彩的帽子。

保洁回来的老李没事就爱打理门前的小园子,大葱、土豆、蒜,这满园的经济作物又能增添不小的收入。今年又在镇上抓来十几只小鸡,自给自足的生活让李英林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

    

近年来,孟家村积极参加“最美村屯”“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幸福干净人家”等评选活动,引导人们自觉履行崇德向善,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社会风尚。小编来到低保户李丙江家时,李丙江正和村书记高兴的往大门上悬挂刚刚获得“美丽庭院·幸福干净人家”称号牌。谈起获奖心情时他激动地说到:“我得做好示范榜样,带动左邻右舍都像我家一样搞好庭院和家庭卫生,让农村变得更美。环境好了,心情也就好了,日子越过越舒心”。

    

    

贫困群众最缺啥钱、物、资源……众多答案里,最容易被忽视的就是文化。孟家村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燃起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热情,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唤起了贫困群众的脱贫斗志,向着脱贫摘帽发起最后总攻,决战贫困,决胜小康!(邢连发  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