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发布时间:2019-07-05 15:37: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文明村屯 干净人家】花开农家院 文明乡村美

一栋栋整齐的农家院,一条条干净的水泥路,一列列整齐划一的院墙,一排排金叶榆错落有致、绿影婆娑,走进德顺蒙古族乡德顺村,让人感觉神清气爽,家家户户焕发文明新气象。

农村环境整治是一项民心工程,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为了改善德顺村的人居环境,争做文明村屯,德顺村积极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深入推进文明村屯建设,通过微信群和走访方式动员村民爱护环境,入户宣传“村规民约”,号召村民开展村屯绿化、净化、美化,与农户一起开展户内外卫生清理整治工作,以此促进农村环境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农村环境整体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没想到这几年我们村里变化这么大,以前都不敢想,根本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如今不但硬化了路面,而且环境美了,绿化好了,家家户户也干净了。”说到激动时,德顺村村民张亚华指着整齐干净的小巷和自家在绿色蔬菜和花朵点缀下的农家庭院自豪地说。

同时,为了给大家营造一个良好而舒适的生产生活环境,村里还组织4名村民担任村卫生管理员,为每名村卫生管理员每年付7000元作为劳动报酬,负责管理全村的卫生工作。

村卫生管理员苗福谈起村屯卫生环境变化十分感慨:“以前我们这村上,柴草垛都堆在院里,粪堆气味扑鼻,垃圾往坑里一扔,脏水往门口一倒,谁家都干净不起来。春秋一刮风,大家都得把嘴捂严实,不然会满嘴土。现在,村里却是大不一样了,垃圾和堆放物都能得到及时的清理,各家也很注重整洁,现在谁家房前屋后有垃圾,都会觉得丢人,生活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

现在,德顺村各家各户已养成自觉讲究卫生的习惯,彻底改变了曾经的脏、乱、差状况,村容村貌整洁美丽,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观。

为破除婚丧嫁娶中的不良风气,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婚丧新风,德顺村还开展了“红白理事会”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村民养成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耐心做好群众的思想疏导工作,推动移风易俗,引领文明婚俗新风尚,把婚丧嫁娶操办得省时、省心、省力、省钱。

谈起村上婚丧嫁娶的变化,德顺村党支部副书记史兴明感慨地说:“以前村上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现在通过电视、政策宣传啊,村民也慢慢破除婚丧陋俗,减轻了负担,懂得勤俭节约,养成不铺张、不浪费的习惯,有了好的习惯,就会有更好的生活。”

为不断提高村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促进乡风文明,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还定期入户走访,大力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引导农民群众改变落后、陈旧的生活方式,通过环境文明建设,真正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村干部还走进每家每户,系统宣传扶贫政策及其他惠农政策,为农户深入讲解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政策和意义,并对有困难的群众进行登记,针对困难事、困难户开会研究相关扶贫措施,树新风、强动力、助脱贫,努力走出一条经济建设与文明建设齐头并进的发展之路。

优美的村屯环境影响和带动了群众精神文明意识地提升,德顺乡一系列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创建活动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相得益彰,让农民群众在美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弘扬良好风尚,有效地增强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现如今,德顺村“村美、民富、班子强、风气好”,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在区委、区政府和乡党委的领导下,德顺村党委要更上一个台阶,把‘志智双扶’工作搞得更好更靓,为百姓造福,为村民谋福利,为整个德顺村更美更好添砖加瓦。”德顺蒙古族乡德顺村党支部书记郑国军说。

“文明村屯干净人家”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德顺村着重突出支部引导、群众主体、全员参与,如今的德顺村规划整齐、民房统一、村容整洁,民风民俗丰富而深厚。日前,德顺蒙古族乡德顺村凭借着完善的基础设施、美丽的自然环境和文明的村风,被评为“文明村屯”。

家庭美,农村美;家庭乐,农村乐;家庭文明,农村文明。如今的德顺村村民正满怀信心、励精图治、以崭新的精神风貌朝着文明而美好的生活航向阔步前进。(于天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