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发布时间:2019-06-06 10:46: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脱贫摘帽在洮北】采得百花成蜜后 为民辛苦为民甜

东胜乡三好村驻村第一书记张超

三年来,他用热情和热心、真情和真心,得到老百姓的认可;用一身土、一身汗、一脚泥,换来群众的幸福生活;用一件件小事、一句句暖心话,赢得了民心,成为三好村脱贫致富的贴心人、领路人。他就是东胜乡三好村驻村第一书记张超。

2016年洮北区政府应急预算科科长张超被选派到东胜乡三好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为了尽快熟悉村里的情况,在开展工作时,他扑下身子,与百姓打成一片。白天进村入户、走访调查、拉家常、问情况、了解社情民意,晚上就和村两委班子逐家逐户梳理情况、研究对策、找准症结、制定脱贫计划。

面对三好村基础设施薄弱、村部年久失修、房屋老化、道路破烂不堪的现状,张超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改善三好村的原有面貌,是当时的张超最想做的事,为了这个事,张超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次研究方案,多方奔走跑要资金,经过不断的努力,终于修缮了10公里的村屯水泥路。在政策的扶持下三好村进行了危房改造,新修了三好村的党支部和文化广场,张超还沟通洮北区人民政府给村党支部添置了必备的办公设施。

修好了村路,提高了村民的人居环境,接下来就要当好全村的“宣讲员”“参谋员”。张超深知,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首要任务就是让乡亲们富起来。驻村伊始,他发现村里缺乏规模化产业,村民没有致富项目。为了找准贫穷原因,拔掉穷根,他积极“把脉问诊”,带领工作队走遍了全村340户人家,经过讨论,他从扶贫长远发展目标考虑,依托三好村自然资源优势,积极推行品牌扶贫模式,确定了以种植、养殖等项目为引领,全面带动农民开展种、养、销一条龙的模式。

发展方向和路径已经确定,如何落实才是关键。张超一边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一边做群众工作,积极为三好村整体项目建设不断奔走。他组织改扩建强胜肉牛养殖合作社项目,成功饲养肉牛并获收益,去年固定资产达200余万元,每年培养可自行养殖人员3名。为了打造品牌产业,他组建犇好农副产品合作社项目,注册全覆盖农副产品商标“鹤胜恏谷”品牌,把农户种植的各种谷物入驻中石油实体销售平台,2017年实现销售总额达200万元,并在部分农超进行销售,解决了农户种养与销售的关键问题,带动全村贫困户年平均增收近1000元。

同时,他带领村班子成员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电商+贫困户”的发展方式,促使三好村在2017年新增村集体经济收入20万元,增强了“鹤胜恏谷”扶贫品牌知名度,带活了三好村乃至东胜乡农副产品的发展。

“我代言的产品是‘鹤胜恏谷’品牌弱碱大米、黄小米、杂粮杂豆,我们的产品是纯绿色农副产品,品质优良,无任何公害、药物残留和添加剂,欢迎大家购买品尝!”

“下一步,我将继续带领三好村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大品牌宣传。”张超表示,要在电商及省级其他销售农副产品专柜开展宣传,打造“鹤胜恏谷”扶贫品牌,逐渐强化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的本源效应,引领三好村形成农副产品规模化产业基地。

通村路修好了,村部盖起来了,致富的门路找到了,村民们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了,三好村的面貌有了极大改观。

扶贫路上,张超带着感情和责任,“沉”在三好村,用心谋事,倾力干事,和群众结下了深厚感情,为三好村铺就了一条崭新的发展道路。凭着出色的精准帮扶工作成效,张超先后荣获“洮北区优秀党员”“洮北好人”、白城好人”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