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发布时间:2019-01-30 14:50: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一梦千年系故里 助推发展情意深

1月19日,明媚的冬阳越过落地玻璃窗悄无声息地洒进室内。北京现代艺术传媒教育集团董事长李罡身着朴素却透着缕缕书卷气的服装,与记者谈古论今,句句不离乡音乡情。

市长李明伟为李罡颁发“荣誉市民”证书,并授予“文化顾问”称号。 张殿文摄

“我在北京发展多年,于文化方面确实有很多想法,真诚希望能为家乡白城的文化发展出力献策。非常感谢白城市委、市政府对我的关怀,感谢市政府为我颁发了‘荣誉市民’证书,并授予‘文化顾问’称号,为不负家乡人民众望,我愿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交谈中,李罡谈及最多的是对白城文化的那份深深眷恋和对未来的期许。

“八百里瀚海,三千里平川;五千年香火,传承到今天;辽金蒙满汉,一梦越千年;风吹草低见,繁衍有祖先……”一声悠长悦耳的蒙古长调后,李罡用字字含情、句句存意的歌声,倾诉着自己心中那深厚而炽烈的故乡情。走南闯北半世纪穿越的风景,终抵不过八百里瀚海和三千里平川的乡情。

1月18日,在白城市2019春节文艺晚会现场,由李罡为家乡量身创作的歌曲《一梦千年》被演员唱响后,惊艳了在场所有的人。真没想到,一首歌,竟能让听者感受到白城绵长的历史、美丽的景色、淳厚的风俗民情。

李罡介绍,这次回来参加白城市2019春节文艺晚会,是经过认真准备而来的。为给家乡父老带上新春最美好的祝福,他精心挑选出20多名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演职人员,组成表演队,精编了歌舞等节目,将最好看的舞蹈、最好听的歌曲奉献给家乡观众。仅此一项,李罡就投入经费20多万元。但他认为这个钱花得值,能让父老乡亲们看到一线城市最新最好的节目,是他最真诚的新春礼物。而他自己也投入了极大的热情与精力,创作了歌曲《一梦千年》。在歌词中,他从始至终没有提到白城二字,但却能令听众真切地感受到白城从辽金至今千年来的岁月变迁。在《一梦千年》这首歌中,白城的气息无处不在,这片土地上人们自强不息的精神尽显无遗。

1958年,李罡出生于白城市。他现任北京现代艺术传媒教育集团董事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董事长、院长,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董事长、院长,北京市现代音乐学校董事长,天津现代职业学校董事长。

李罡曾就读于洮北区靖安小学和白城市第二中学。1982年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戏剧系,1985年毕业留校任教,1993年调入中央电视台,先后任社教中心、文艺中心导演、主编、制片人。1996年创办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任董事长、院长。1998年创办北京市现代音乐学校。   2007年创办北京现代音乐艺术团、北京青年爵士乐团,任团长、艺术总监。扎根北京20余年,不断奋斗、求索,创办了全国一流的民办音乐院校,李罡把自己当初的理想变成了现实。

李罡说,1972年他从靖安小学毕业,至今已近50年了。去年,通过同学、朋友了解到母校的现状后,李罡就决定用行动回馈母校。他出资100余万元建设了靖安小学塑胶跑道、草坪操场等工程。他还为另一所母校白城市第二中学捐赠了60余万元,购置了1000套桌椅、48台电脑。

李罡这份沉沉甸甸的赤子之情,感动了两所母校的师生,更感动了这片深情的土地。

李罡动情地说,虽然父母及家人已经迁离白城,但他的祖先依旧长眠故里。无论走出去多远,故乡总是心中那份沉甸甸的牵挂。每次踏上家乡的土地,心里总是不能平静,他希望白城能够发展得更好更快。为了彻底改变白城的文化环境和氛围,李罡数次回白城,就是想为家乡积极谋划文化、旅游、影视等方面的投资项目。

谈到对白城文化的感受时,李罡表示,一座城市的文化,不仅单靠现代建筑,更需要将其具有地域特色的悠久文化进行精细挖掘、系统整理,融入到城市发展中,方能发挥其最深远的意义与影响,展现价值。他每次回来,都会到处看看,面对那些在白城出土的诸多辽金时期的珍贵文物,他的内心被千年前先人创造的文化所震撼、所感动,由此,从内心升起一种神圣的责任和使命感。

李罡表示,他目前最大最迫切的愿望,就是希望通过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促进“白城影视城”项目尽快实施下一步,这样才能全面开发、研究白城地域文化,使文化产业形成生产动力,在文化复苏方面投入更多的力量。为此,他推出了一个具有针对性的“擦亮工程”,就是把白城文化符号擦亮、添补地方文化记忆节点的空白。他相信,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恢复白城地域历史文脉、打造白城文化符号,助推白城文化发展。

在采访结束时,李罡感慨地表示,白城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让白城人民过上更加美好日子”的目标,不浮夸、不概念、接地气,很有吸引力,这也是支撑他投身白城建设的动力所在。近年来,白城的变化更是天翻地覆。在这样大好环境下,身为一名白城人,他希望自己不辜负白城市委、市政府所授予的“文化顾问”称号,全力发挥自身所能,助推白城文化发展。在此,他借用本报向全市父老乡亲拜年:“祝白城蓬勃发展、文化事业繁荣腾飞、祝父老乡亲早日过上更加美好的日子!”(薄秀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