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发布时间:2018-11-02 08:55: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超前谋划贴近实战——城管洮北分局开展冬季清雪大演练

为进一步提升冬季清雪应急反应能力,科学、及时、有效地组织调度清雪保障工作,城管洮北分局车辆管理服务中心在连续召开两次清雪专题联席会议,部署冬季清雪工作的基础上,于10月31日,组织全部清雪保障力量开展道路清雪大演练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冬季清雪应急反应能力,科学、及时、有效地组织调度清雪保障工作,城管洮北分局车辆管理服务中心在连续召开两次清雪专题联席会议,部署冬季清雪工作的基础上,于10月31日,组织全部清雪保障力量开展道路清雪大演练活动。

此次演练,联合交警部门,组织安排路线,保证演练道路畅通无阻。

并以城区突降大雪为假想背景,主要检验清雪指令下达后的应急反应能力和清雪机械设备状况,并通过演练,找准清雪作业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调整充实重点路段保障力量,使全部作业人员熟练掌握清雪机械、设备的使用及作业程序、作业方法和作业标准,从而进一步提升城区冬季清雪的效率与效果。

本次演练参演车辆59台,参加人员70余人。

机械与先进设备相结合

铲雪车、洒水车、洒步机、融冰机、抛雪车、滑移车、翻斗车、大黄蜂、道路宝、小黄皮卡等大型机械设备,一场清雪大演练在城管洮北分局铺面展开。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演练纳入了最先进的清雪设备,并结合数字化视频监控系统来总体统筹。

59台清雪车覆盖全区

当天9时整,随着城管洮北分局局长程丽东一声令下,城管洮北分局车辆管理服务中心迅速启动清融雪应急预案。早已整装待发的59部清雪车驶向不同路段,开始“盐水融雪”作业。无人机随时监控清雪进展情况,GPS道路视频监控系统全部开启,清融雪指挥人员时刻关注清融雪演练进展情况。

“数字城管”总体调度

城管洮北分局中心指挥室,由6块显示屏组成的大屏幕已经打开,显示着4个点位的现场情况,图像在不断更新着。“金辉街和海明路交接口,雪情严重,赶紧调其他街路区域的清雪车前往,不然有积雪堵路的危险。”根据信息,指挥部立即派其他清雪车前往此路段清雪作业。

从大屏幕清楚地看到,通过对讲机指令下达后,清雪车立即到达指定地点。据介绍,这一数字化视频监控系统是为提升本市市容面貌而设立的“数字化城管平台”,为第一时间了解并处理雪情,这一系统被应用到清雪作业中。

有了它,再大的雪也不怕

按照清融雪应急预案——“先机械、后人工”“先主干、后支路”“先打开一条路,再向两边扩展”的顺序,59部清雪车,近70名司机,按照“定人、定车、定路线、定点位”的预案步骤,在清雪指挥部的统一调度下,分别对区域内桥梁、主要道路等指定区域实施模拟融雪作业。接着还演练了大型融盐洒步机移动、装载过程;装载机卸斗、装板过程;机扫车推雪操作过程。

据了解,车辆管理服务中心提前对所有清雪作业车辆进行了检修,对所有驾驶员和作业人员进行了雪天安全作业培训。今年的清雪工作将以为民、高效、洁净为基本原则,重点确保学校门口、主要路口、政府机关等路段的清雪、融雪工作,确保道路畅通。

通过此次演练,不仅检验了清雪设备,而且提高了指挥系统的快速反应能力,达到了预期效果,为应对突发雪情提供了保障,清雪标准要达到主次干道路面见底、无漏段、无残雪、无堆雪,及时清运路边堆雪,如果真的雪情来了,我们也能很好地进行调度和操作。确保市民的安全出行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