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发布时间:2018-10-24 16:18: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回收利用,青山镇秸杆禁烧有招法

秸秆焚烧问题一直被人们关注,眼下也正是收割季节,秋收后的玉米秆焚烧在地里不但伤害了地里的微生物,更重要的是产生大量的污染气体,污染着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那么,到底有没有秸秆再利用、再回收的办法呢?

往年老百姓都会或多或少地操心秸秆怎么处理,可在今年很多青山镇老百姓都不再操心了,怎么回事呢?

青山镇党委、政府提前谋划部署,与各村支部书记、包村干部第一时间便签下禁烧工作责任状,大力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性及违法性,确保全镇禁烧“工作劲头不能减、工作氛围不能少”,开启了新一轮的秸秆禁烧攻坚战。

按传统的“堵”,依靠干部“打火”巡逻,面广、压力大、效果不理想。对此,青山镇主动作为,“堵”“疏”结合,在秸秆打捆回收利用上下功夫,在变废为宝上拓宽致富新渠道,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

秸秆打捆回收是指将秸秆进行压缩打捆回收再利用,不仅可以减少秸秆焚烧对空气的污染,还可以节约运输成本提高秸秆的利用价值。目前,青山镇主要是将秸秆打捆以后,运输到镇赉县生物质电厂进行发电处理。同时,还在谋划建设占地2万平方米的本地秸秆加工厂,用于回收秸秆,主要从事生产秸秆颗粒燃料和秸秆深加工,制作一次性餐具,成本低,利润可观。

青山镇将着力推广秸秆回收打捆再利用,同时,为了提高农民积极性,吸收往年经验,今年拟采用小型货车进地运输,边打捆边深松等方法,保证农民土地不变硬、不板结。既保证了秸秆及时回收,不影响生产种植,又解决了农民秸秆处理难题,缓解了禁烧压力。青山镇将以秸秆为纽带,积极探索利用现代技术解决禁烧难题,为净化生态环境助力,为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目标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赵勇  谭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