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发布时间:2018-10-19 09:17: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五个到位”把秸秆禁烧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平安镇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和秸秆禁烧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秸秆禁烧工作责任,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执法监管,严格考核问责,动员和发动全镇党员干部群众,落实“五个到位”,全力做好秸秆禁烧工作。

宣传发动到位

及时召开了全镇秸秆禁烧动员大会,全面安排部署秸秆禁烧工作,对禁烧工作重点时段、工作措施、人员分工、巡查督查、考核办法及宣传工作等作了详细安排。组织镇村两级工作人员走入农户家中,发放《保护环境禁烧秸秆》宣传单5000余份,并与农户签订秸秆禁烧承诺书,增强其做好禁烧和综合利用的责任感和主动性。他们还充分利用宣传车深入各村、田间地头广泛巡回宣传禁烧政策,悬挂禁烧政策宣传条幅,并利用大喇叭、召开村民会议等方式进行宣传引导,提高群众知晓率,切实增强禁烧秸秆自律意识。

责任落实到位

健全了组织机构,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应急值守工作组及禁烧工作督导巡查组,明确了工作目标和责任。进一步细化了目标任务。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各司其职”的网格化管理原则,明确了镇、村、社三级禁烧工作任务。同时,还明确了禁烧责任。将责任分解实行目标管理,各村委员会是责任主体,村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各户户主是直接负责人。并严格落实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农户、农户包田块的禁烧“三包”工作网格,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网格内农业耕地“块块有人管、监管无盲区”。

压力传导到位

将秸秆禁烧工作纳入年终目标绩效考核,并层层签订秸秆禁烧工作责任状,对履职不力导致严重后果的责任人,一律追究相关责任。实施禁烧工作一票否决制,对发生秸秆火点的村,实行目标管理考核一票否决。

防火措施到位

一是各村以社(屯)为单位成立巡逻队、灭火队,每个巡逻队人员不少于4人,每天24小时对所负责区域进行巡逻;每个灭火队人员不少于5人,发现着火点立即扑灭。巡逻队与灭火队密切配合,确保秸秆禁烧工作真正做到“时间上不留空当,空间上不留空隙”;二是成立镇专职巡防队,以派出所为主体,每个行政村指派两台专职车辆和四名专职队员组成专职巡防队。由派出所民警带队,对全镇重点部位进行24小时布控和巡逻;三是拿出专门资金购置对讲机30台,强力灭火机26台,并配备巡防车辆和巡防人员的警示标志等设备,为有效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督导检查到位

由两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抽调人员组成督导巡查组,分片负责督导,确保督导全覆盖。镇机关应急值守工作组和秸秆禁烧督导巡查组采取24小时不定期巡查的方式,全天候检查镇、村干部在岗情况,确保人员随时在岗。进一步加强影像资料的使用管理,充分利用影像、照片等方式,将巡逻队工作场景传至各村群众微信群中,传达压力,增强震慑力。并留存禁烧工作痕迹,完善工作台账。(朱立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