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发布时间:2018-09-10 11:23: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洮北区大力发展水产养殖喜见成效

为促进我区水产养殖向纵深发展,近年来洮北区水利局从加强基层水产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大力开展“稻渔综合种养增收工程”、池塘养殖等多方面入手,积极倡导农渔结合,通过政策扶持、科技培训、示范引领等多种方式,把稻渔种养做成我区优势产业、作为调整农业结构、促进农业增产增收的重要举措来抓,取得了可喜的成效。2015年明琦家庭农场申请了绿色稻米品牌,洮北区洮河镇的白城市弘博农场成为吉林省首家国家级稻田综合和种养示范区、2017年度全国稻渔模式创新大赛银奖,我区水产技术人员分别获得吉林省水产技术推广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已成为全省稻渔综合种养面积第一县。

    

    

一是政策倾斜,促进发展。积极争取、用好上级对产业扶持的资金和项目,2018年购进夏花200万尾,春片1500斤发放到科技示范户和农户手中,引导鼓励农民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渔增效,脱贫致富。

二是优化机制,加强交流。创新改善优化洮北区稻渔种养产业良性发展的长效机制,总结自身特点,借鉴外地经验,切实加强与各级水产技术推广站和吉林农业大学等单位的交流合作,聘请他们为产业发展把脉支招。

三是科技培训,技术引领。邀请省、市专家及洮北区水产技术推广负责人对各乡镇水产技术推广体系负责人、稻渔种养示范区种养大户和技术骨干以及对稻渔种养感兴趣的村民先后200余人次进行培训和经验交流,提高了农(渔)民以及水产技术推广人员的水稻种植和鱼(蟹)养殖的综合技能。

四是示范带动,成效喜人。全区水田面积75万亩,稻鱼综合科养面积12.5万亩,有规模企业6家,辐射带动了3000余家种养户开展稻鱼、稻蟹养殖,预计2018年底可出产优质稻田鱼蟹1800吨以上,稻谷增产7%左右,预计可增收1亿元。

五是积极创新,大胆实践。借鉴到保镇双龙村八间房屯池塘养殖台鳅的经验,鼓励引导稻田种养户在稻田里进行台鳅养殖。立丰家庭农场稻田养殖黑鱼是吉林省首创,得到了省专家的认可。潘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