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发布时间:2018-08-16 09:14: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加强生态建设 打击毁林开垦 拒不还林违法行为

洮北区金祥乡林业站生态治理纪实

十九大报告中习总书记关于生态建设的论述,“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打赢蓝天保卫战”,这无不体现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生态建设中清醒的认识和坚定的信心。

     

2013年以来,我区在林地清收工作中不断加大力度,按照省委要求以更严密的组织领导,更强有力的工作措施,严打涉林违法犯罪,坚决守住林地、湿地、荒漠等林业生态红线,为建设生态文明和协美丽洮北作出应有的贡献。

     

洮北区金祥乡林业站坚决贯彻上级的林地清收工作要求,加强林地清收组织领导,广泛宣传林地清收政策,强化林地清收责任落实,有效推进林地清收还林工作。同时加大打击毁林开垦、拒不还林违法行为,几年来,共上报毁林开垦、拒不还林林业案件6起,每年下发《还林通知书》和《停耕告知书》100余份,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林地清收工作,为金祥乡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17年,对卫东村村民杨某某毁林开垦、拒不还林案件上报洮北区林业稽查大队,通过数次做工作后,林业稽查大队把这一案件起诉至洮北区法院,法院依据相关法律对违法人杨某某进行了违法判决和处罚。

2017年,还对青龙村村民李某某拒不还林违法行为进行上报。几年来,青龙村村民李某某对于自己经营的15亩林地拒不还林,经多次做工作并下发了《还林通知书》和《停耕告知书》,李某某置之不理,依然耕种,拒不还林,洮北区林业稽查大队多次联系李某某,其人避而不见,林业稽查大队依照法律程序对李某某进行了网上追逃。

2018年7月,他们还对省环保督查反馈的林地取土地块进行了实地核查,对经营农户下发了《限期还林通知书》,要求经营农户在2018年秋季必须如数还林。

     

这些案件的处理,极大地震慑了毁林开垦、拒不还林违法行为人,使金祥乡林地清收工作有序推进。自2013年起,全乡林地清收面积6000余亩,目前已经还林5000余亩。剩下的被侵占的林地,将继续协商如何退出非法侵占,限期还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