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发布时间:2018-07-18 13:28: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党建引领铺就脱贫致富路 纤维小院种出致富“大文章”

为充分发挥党建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助推扶贫产业发展,确保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在平安镇党委与包保部门洮北区人社局的共同努力下,安全村积极引进纤维草种植加工项目,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示范引导,发展庭院经济。在产业发展初期,为消除村民顾虑,安全村村干部、党员带头示范种植,用事实增强农户信心。并以区委、区政府全力推进“一村一品”庭院经济发展格局为契机,逐步在全村推广种植。截至目前,全村庭院种植纤维草的农户达到45户,总面积已达25亩,预计每户每年可平均增收1000元。同时,每亩纤维草精加工为成品后,光手工效益就可达到10000元。

合作发展,打造特色品牌。为进一步提升产业项目的辐射带动能力,在镇党委的支持下,安全村党员干部带头成立了慧姐草编专业合作社。对农户种植的纤维草及成品进行回收,统一加工包装后销往台湾、日本、韩国、香港及国内大中城市。并通过举办草编培训班,使村民掌握了编制技术,实现了由普通农民到技术农民的转变。

     

创设平台,提高产品效益。合作社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利用“吉林网姐”等优势平台扩大销售市场,同时联系国内外需求方,努力打通出口渠道,预计年收益可达50万元。

辐射带动,实现脱贫致富。合作社通过长期雇佣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使贫困户足不出村,便能就业增加收入。在农闲季节,普通农户也可到合作社打工,每人每月可增加收入3000元。这样既保证了贫困户“保底”脱贫,又为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实现了产业辐射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良好局面。

安全村的庭院经济以其经营灵活、管理方便,投资少、成本低、效益高的特点与优势,成为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出路,也成为了平安镇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强有力的推手。看着一家家纤维小院慢慢种出了致富大文章,我们相信慧姐工艺草编在党组织的指引下,必将带领村民走向更加富裕、美好的生活!(朱立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