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发布时间:2018-06-11 11:15: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洮北区公路管理段驻村扶贫工作持续发力中

近日,洮北区公路管理段为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积极开展驻村五帮扶两推动活动,为切实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重要思想,巩固既有扶贫工作成果,力争提升脱贫攻坚工作至新层面,不松懈,上紧发条,持续发力。

在金祥新建驻村工作期间,着力帮助开展村屯环境整治,做到屋里屋外、院内院外、屯内屯外全覆盖;帮助规划铁篱围墙、危房改造、道路硬化建设,积极入户宣传动员,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一、点点滴滴入民心

秉持不给村里添负担的原则,公路段驻村时借宿的是村里闲置许久的民居,久置不用,于是大家齐动手,扫庭院、烧火炕,将多年不用的屋子打扫的干干净净、整洁舒心。大家在劳动的过程中真正将自己代入到“村里人”的角色当中,在接下来的驻村帮扶工作中,把自己真正当成“村里人”,想之所想,感之所感,从最根本最基础的群众的切实需求入手开展扶贫帮扶工作,真正做到身份置换、思维置换,以人为本,做出温度,干出实效。

洮北区公路管理段党总支书记、段长杨成才帮扶对象孟庆林家是三星贫困户,子女在外,不便行走,家里家外均靠老伴一人操持。在驻村工作期间,杨成才扎根贫困户家中,根据贫困户家庭实际需要开展扶贫帮扶工作。老人行动不便,而眼下正是打理菜园的好时节,杨书记给老人购置了一茄苗和葱苗等蔬菜秧苗,细心仔细充满希望地栽种在院子里,盼望收获一整个夏天和秋天。

二、综合治理解民忧

在开展村屯环境整治时,考虑到个别贫困户家中缺乏劳动力,庭院内的卫生自行清理存在较大困难。驻村工作队决定开展屯内环境整治行动的同时,组织单位青年力量,深入到贫困户家中,帮助清理庭院卫生,特别是危房改造后弃置的腐朽檩木、破损的砖瓦,可以重新利用的则归置码好,没有利用价值的则集中清运处理。村屯环境整治期间洮北区公路管理段结合单位实际共发动干部职工参与志愿清扫300余人次,动员装载机一台、拖拉机一辆,高标准、无死角、严要求整治村屯环境,使得村容村貌大变样。

在规划庭院经济方面,驻村工作队积极与村班子成员和村民代表探讨种植及养殖方案,做到事前充分考虑种植技术配套,收获产量,秋后销售等关键问题,并且高频次开展入户宣传,综合村民意见,最终决定以大蒜,豆角,红菇娘,辣椒做为主要庭院经济种植作物,并做到了全员覆盖。同时为进一步增加贫困户收入,公路段出资一万元购买黑羽鸡,供贫困户养殖,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增加贫困户收入。

作为最基础同时也最重要的扶贫信息采集工作则由驻村第一书记吕天云具体负责。作为扶贫一线工作者,清晰明确了解贫困户最真最实最新的情况是吕天云必不可少的工作内容,信息采集、核准、更新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真正做到了贫困户信息更新及时动态管理。

驻村扶贫工作期间洮北区公路管理段单位职工发扬风格、竭尽全力投身脱贫攻坚战之中,正是这些投身乡村有温度的身影,绘成了脱贫工作火热的巨幅画卷。刘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