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交流
发布时间:2018-12-17 16:09:00 来源:
  • 字号:
收藏
洮北区政府副区长苗璐与网民在线交流

苗璐】【2018-12-17 15:21:15】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洮北区政府门户网站参与我们今天的在线交流,欢迎大家踊跃提问,积极参与

【主持人】【2018-12-17 15:22:11】

目前环境质量状况如何

苗璐】【2018-12-17 15:23:15】

总体上可以达到满意程度一是生态环境稳步向好。近几年,洮北区坚决落实全市生态保护与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全力实施“水草林湿”四项工程。在河湖连通工程上,从2013年开始,重点围绕“一河两湖四泡塘”,分级分段落实河长制,在全市率先启动河湖连通工程。现在,新月牙湖、东西葛连泡等6处河湖连通工程已经胜利竣工,新增蓄水能力达到0.3亿立方米;在万亩草原建设上,落实奖补、禁牧、还草等政策,深化与蒙草集团的合作,推动万亩生态草原、千亩人工草种植基地等重点项目,铺设地下管道13.8万米,地上微喷带5万米,完成核心区优质牧草播种2000亩。使以草原为特色的青山镇,成功入选第一批省级示范镇;在推进造林绿化上,积极争取造林资金,稳妥推进国有林场改革,狠抓清收还林和秋季造林工作。自2015年以来,全区共完成造林7.2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8.5%。;在湿地修复工程上,积极争取中央环保项目,加快东湖湿地生态治理恢复工程。现在已经完成补水渠二期工程,建设围堤5.4公里,修复湿地8000亩以上,湿地总面积恢复到3万亩。规划投资5亿元的生态治理项目,现已纳入水污染防治中央储备A类库,对生态环境的恢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二是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7年市区空气优良天数达327天,占比92.9%,PM10比2016年下降26.7%,PM2.5比2016年下降35.4%。2018年前三季度市区空气优良天数为256天,占比96.7%。

【主持人】【2018-12-17 15:28:13】

当前我们环境保护面临哪些突出矛盾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苗璐】【2018-12-17 15:29:25】

近年来,我区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季度性大气污染风险依然存在。白城地区中度以上污染天气主要集中在供暖初期。现在,区属供热企业仍有2家未实现热电联产。在冬季,供暖锅炉刚刚运行调试,燃烧不稳定,可能造成污染物排放浓度超标的问题。同时,由于冬季逆温天气阻碍了污染物扩散,可能会导致雾霾天数增加。二是秸秆季节性焚烧风险依然存在。我区是农业区,玉米、水稻秸秆年产生量巨大,但综合利用率目前不到50%,达不到预期目标。现在,随着经济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秸秆作为燃料的功能已经被煤、气、油、电等替代。现在,没有足够的企业来从事秸秆回收利用工作,加之用于饲养家畜和粉碎还田的秸秆数量毕竟有限,极易导致单纯禁止农民焚烧秸秆会效果不佳。三是分散型养殖业污染风险依然存在。养殖业是我区农业主导产业之一。在农村,分散型家庭养殖比较普遍。尤其是部分庭院式小规模养殖,存在人畜共处,畜禽粪便在房屋旁、道路上晾晒或堆肥的现象,不仅可能污染农村的水体、大气环境,而且畜禽粪便中所含的病原体也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威胁。

【主持人】【2018-12-17 15:33:05

接下来我区将重点推进哪些环境保护工作?

苗璐】【2018-12-17 15:34:15】

一是改善大气环境质量。通过加强建筑工地、道路扬尘污染控制,首先把眼前的污染控制住。同时,整合集中供热企业,实现热电联产,淘汰燃煤小锅炉,减少季节性污染,努力改善空气环境质量。目前,这几项工作基本达到预期目标。二是解决秸秆露天焚烧问题。主要是采取堵与疏相结合的方法。一方面死看死守,防止焚烧污染现象发生;另一方面把着力点放在秸秆综合利用上,从出口上解决秸秆焚烧问题,达到不点一把火,不留一片黑的目标。三是加大宣传教育覆盖面。要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不但让干部接受生态环保理念,也要让全区人民群众都能够接受生态环保理念,共同参与环境维护,打一场人民战争,切实提高环保工作水平。

苗璐】【2018-12-17 15:37:25

今天的在线交流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